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傍名校”有隐忧 >> 阅读

“傍名校”有隐忧

2014-12-07 20:41 作者:江苏 陶崇银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苏 陶崇银

笔者的孙子今年上小学三年级。近日,他告诉我一个好消息:他们学校变成了一所名校的分校。

孙子成了名校的学生,笔者当然高兴。我无意中在网上查了查,发现孙子这所名校的分校,全市竟有好几处。

校舍还是原来的校舍,教师还是原来的教师,仅仅换了一个校名,一夜之间就变成了“名校”。应该说,由普通学校向名校的“华丽转身”,在很多城市不是个别现象。为啥这种“傍名校”的现象会层出不穷呢?

名义上说,名校办分校是均衡优质教育资源,但实际上,追逐“名校”,除了满足一些家长的虚荣心理,更多的则是学校获得经济上的利益。比如,孙子所在的学校变成“名校”分校之后,不是学区内的孩子要进该学校,家长要交一大笔赞助费不说,托关系找人,也是一笔不小的人情负担。

值得一提的是,孙子所在的学校变成名校分校之后,学区的商品房一下子就蹿到了3万多元一平方米,比以前增加了好几千元。这对于很多工薪市民来说,要想“拼房子”让孩子上名校,确实是一笔不小的经济负担。

女儿也是一名教师。她说,最近一段时间他们学校的校长忙得不得了,也是在申请某某名校分校。因为改名之后,学校名气大了,招生好招,教师各方面的福利待遇都会“水涨船高”。

“全城开花”的名校,是功利化的映射,值得社会反思。与其这样“傍名校”成风,不如均匀地分布教育资源,提高整体教学水平,这样既能提高教学质量,也减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