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农村优秀教师为何留不住? >> 阅读

农村优秀教师为何留不住?

2015-01-03 08:19 作者:湖南 张贵付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湖南 张贵付

如今,许多农村学校的优秀教师走马灯似的换了一茬又一茬。好教师走了,好学生自然留不住,剩下来的师生大多缺乏自信。一些扎根农村的教师,常常沦为家长们心目中“混”日子的教书匠。农村为什么留不住优秀教师呢?笔者认为其主要原因有:

1、农村教师收入低、待遇差、发展空间小等诸多因素,导致优秀教师,尤其是中青年优秀教师大量流失。而农村教师的持续流失与匮乏必然导致教学水平下降,教学水平下降必然导致学生减少,学生的减少又必然导致农村学校的萎缩,由此形成农村学校的恶性循环。

2、农村教师队伍的年龄老化现象严重,大多数民师转正的教师未受过正规师范教育,受过师范教育的优秀教师又留不住。当前,农村教师的工作量和工作强度高于城镇教师,平均任教科目多,培训机会少,获得的国家专项津补贴比同样在偏远艰苦地区任职的公务员相差不小,可获取的职称评定机会和编制比城镇教师少。

3、农村教师这个职业已经不再具有吸引力,工资甚至比不上工地的小工。近几年公开招考的中小学教师,因男生要承担较多的家庭责任,农村教师微薄的工资对男生已无吸引力,新招的教师80%以上是女性,“阴盛阳衰”的现象比较普遍,不利于中小学生健康成长。一些孩子出现了“娘娘腔”,大多数缺少阳刚之气。

4、目前,农村中小学班级和学生相对较少,优秀教师教学水平较高,成效明显。一些优秀农村教师已经为农村教育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有权利通过自己的努力追求更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品质。当地政府为他们提供一个公开选拔的进城机会也无可非议,以便在相同的时间内让更多的学生接受优质教育。

5、山区学校留守儿童占大多数,老师既要教学,又要照顾学生的生活,既是老师又是家长。而一些刚分配来的90后独生子女教师,自己的生活都还不能完全独立,眼下学校还要求他们照顾这些不懂事的小屁孩,真算得上苦差事!再加上山区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生活条件艰苦,待遇较低,年轻教师即使来了,也很难留住。

6、对农村男教师来说,真正的老大难问题是成家立业。虽然农村男教师有国家正式编制,捧着个“铁饭碗”,却难获得女孩的青睐。如今的女孩都很现实,女教师是根本不会考虑嫁给男教师的,她们都希望嫁给一个公务员或有钱的成功男孩,过上体面的生活。就是没有工作的农村女孩,也认为“农村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都住上了楼房,村小教师仍住这种泥房,也不会嫁给老师。”现实的残酷让男老师们感到屈辱和辛酸。

留不住农村优秀教师,要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就是一句空话,寒门就恐难再出贵子。为此,笔者建议:

1、改善环境,使教师“走得进”。像郴州市苏仙区那样把所有农村学校都建得漂漂亮亮的,还配套建设了教师住房,让来农村任教的教师住上标准化的房子;同时,为农村教师上网提供保障,建立以网络为平台的教师成长共同体,让农村教师有成长的空间。

2、增加待遇,使教师“留得下”。 在实行城乡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一体化的同时,像企业那样制定“艰苦环境岗位补贴工资”政策,适当提高在边远山区及偏僻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的工资、住房等生活待遇。像郴州市北湖区那样根据农村学校离城区远近、交通方便等诸多因素,给农村教师每月发放100—720元不等的山区津补贴,缩小城乡收入差距,让农村教师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教学工作中,还要把在边远山区及偏僻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工作的年限,计入评先、晋升职称的积分之中。

3、创新机制,使教师“稳得住”。可借鉴初任公务员下基层锻炼的办法,建立初任教师基层锻炼工作制和城乡教师定期轮岗工作制,把优秀人才放在农村基层一线进行培养和锻炼,使进边远山区、下偏僻农村任教者,能下山、能进城,并对农村教师进行传、帮、带,提高教学质量;或采取校长教师轮换、结对帮助、挂职锻炼等办法,选调优秀的农村校长、教师到城区学校进行跟班教学实践,学习先进教学经验和方法,提高业务能力。

4、用足政策,使教师“扎下根”。借助郴州市卫生部门实行人事代理制的经验,在村小或教学点招收一批愿意从教、且具有高中学历的本地农村青年。经公开选聘,先到市、县教师进修学校强化培训1—2年,后与县级人才交流中心签定人事代理合同(或托管),与公办教师同工同酬,但不纳入事业编。专教学前班或小学低年级,由县级教育部门采取原民办教师的管理办法,以有效解决农村教师不稳定的问题。

5、政府“买单”,使教师“分得下”。师范生就学时即可签订相关协议,凡在农村教5--8年书以上的,大学学费等相关费用由政府“买单”。在校期间可申请助学贷款。只有源源不断地输入新鲜血液,农村教师的整体水平才能有更大改观,才能真正让农民孩子不仅念上书,还能够念好书。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