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儿童监听手表需守住“边界” >> 阅读

儿童监听手表需守住“边界”

2014-12-15 16:31 作者:江苏 陶崇银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苏 陶崇银

孙子上小学二年级。上周他回来说,他们班上很多小伙伴都戴了一种儿童智力手表。这种手表可以监听孩子在任何环境下周围的声音信息。

可怜天下父母心。应该承认,儿童监听手表的出现,还是很多家长关爱孩子的一种表现。比如,在孩子遭遇到危险的时候,孩子的监听手表会给家长在第一时间发出求救的信号;而当自己的孩子和别的孩子发生一些纠纷时,也能提供一些有用的证据。

但儿童监听手表,要想光明正大地使用,还是应该守住应有的“边界”。首先,儿童监听手表的使用,需征得有关部门的同意。比如,我们在进入有摄像头的区域时,通常会看到这样的“友情提醒”——您已经进入xxx公司的摄像监控之内。同样,儿童要想在校园中正常使用监听手表,需征得学校和教师的同意,让学校和教师有“知晓权”。

其次,儿童监听手表的一些信息,不能随意向社会公开发布。我们知道,儿童监听手表,只能提供一些声音信息,而没有影像资料的记载。而如果在没有核实的情况下,把儿童监听手表的一些信息随意发布,则非常不合适。一方面,一些信息模糊的资料,容易引发各种谣言发布,影响社会稳定。另一方面,一些涉及个人隐私的资料,也不宜向社会公布。

更为重要的是,给孩子佩戴监听手表,还需征得孩子的同意。因为孩子一天天的长大,辨识我们世界的能力也在一天天增强,如果孩子认为“佩戴监听手表是家长对自己缺乏信任的一种表现”,则家长就不能把自己的“一厢情愿”强加给孩子。

所以,笔者在想,对于儿童监听手表的使用,我们的家长需多一些法律意识和情商考量,而不能仅仅为了自家孩子的安全,而发生一些不应该有的不愉快事件。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