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村支两委换届选举中应防止五种不 >> 阅读

村支两委换届选举中应防止五种不良倾向

2014-11-06 16:02 作者:湖北 秦俊波 林鹏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湖北 秦俊波 林鹏

当前村支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正在各地如火如荼地进行中,笔者在换届前的走访调查当中,了解到基层干部群众对换届有几种担心,经过综合归纳分析主要有五个方面,希望引起各级组织部门高度重视:

一是以钱买票造成“富人为官”。在一些经济资源丰富,集体经济富裕的村,有部分想利用村干部身份和岗位优势,方便自己用村集体资源为自己获取最大经济效益的经济实力较雄厚的富裕党员或村民,为达到能进入村支两委班子或担任村支两委主要负责人这一目的,于是在村支两委换届选举中,以经济势力作靠山,用钱开路,以钱买票,或在选举前以承诺为幌子,称若能如愿当选,愿资助资金发展公益事业,引诱村民在选举中投他的票。

二是家族势力造成“亲者为官”。一些候选人联合族人和亲朋,与外姓候选人竞争,通过“亲者为官”来维护同姓族人的利益,排斥外族人。

三是派性斗争造成“庸者为官”。有些地方,选举长期僵持不下,或者一时找不出各方面都能接受的人选,一些地方就采取“息事宁人”的态度,找出一个能力一般,原则性不强,但在村里颇有人缘的“老好人’’担任候选人。

四是帮派势力造成“霸者为官”。一些村痞地霸营私结党,长期横行乡里,祸害一方,在选举过程中他们通过威逼利诱迫使村民就范,企图通过当选村官来作威作福;还有些地方,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村里工作难以开展,一些地方就会想出以恶治恶,以暴治乱的方子。

五是任人唯亲造成“恭者为官”。部分镇村领导干部任人唯亲,喜欢会拍马屁的、听话的、跟自己走的近的人,想方设法让他们当选,从而达到让村支两委对自己唯命是从的效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