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不可忽视农村滋生的赌博风 >> 阅读

不可忽视农村滋生的赌博风

2014-11-05 17:06 作者:云南 丁向阳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云南 丁向阳

前些年,在农村打麻将,玩扑克牌只是农民的一种劳动生产之余聚在一起的休闲文化娱乐活动,可如今在一些农村,打麻将、玩扑克牌变相赌博之风盛行。虽然都是一些小赌小打,每盘只打几元十几元钱,但千万不可忽视农村打麻将、玩扑克牌这股赌博之风所带来的危害。

一些农村除打麻将外,更多的是玩扑克脾“斗地主”、“刁三攻”等变相赌博。在村口、路傍,大白天都常看到三五成群聚在一起玩扑克赌博的人,晚上在家中一赌就是通宵,每逄办红白喜事,一些人都随身带有扑克牌,只要有一点空闲时间都要赌上两把。在有的村、组,不光是年轻人在赌,就连中老年人、妇女都参与玩牌赌博,有的家庭开始是丈夫赌,时间一长妻子也在赌,甚至全家人都参与玩牌赌博。家庭中为赌博吵闹的事经常发生,因赌博造成家庭不和睦、甚至夫妻离婚的事情也时有发生。有的人迷上赌博后,无心思搞生产劳动、家庭经济收入减少,整天就想不劳而获,日子越过越不如人。

赌博对家庭、对社会和青少年的危害是很大的,村风文明、生产发展、生活富裕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主要内容。农村盛行赌博这一不良现象应当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乡、村干部应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采取编排文艺节目,利用广播、电视、法制宣传、农村科技培训会等形势进行广泛宣传教育,使广大村民都明白赌博对家庭、对社会所带来的危害,消除农村赌博这一不良恶习,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