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城市校岂忍挖乡村校“墙脚”? >> 阅读

城市校岂忍挖乡村校“墙脚”?

2014-10-19 08:19 作者:湖南 李烨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湖南 李烨

笔者所在学校是一所乡村中学,仅有30多位初中教师。新学期开学后,城里中学通过考试选拔走了9位年轻优秀教师,12个班主任一下子少了5个,其中有一个初三班级,语文、数学、英语、物理教师,全部被选拔走了。

因为新教师一时难以到位,学校的教学工作陷入瘫痪。校长心里十分纠结,优秀的乡村中学竟然成了城市学校的“育师场”,这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

近年来,城市学校从乡村学校选拔教师逐步走向公开,教育局进行的选拔方式越来越公正:注重笔试成绩,不再是进行名为“面试择优”,实为拼关系、权力、财力的“暗箱操作”,这让优秀教师备受鼓舞。这样的选拔对城市学校是好事,对教师本人的发展也是好事,然而却让乡村学校的教育陷入困境,加剧教育资源不均衡现象。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优秀教师参加城市学校的选拔,改变自己工作的环境,是他们的权利。不过,这一现象折射的问题,值得教育部门、政府有关部门注意,为何乡村学校留不住优秀年轻教师,为何优秀的乡村学校会成为城市学校的“师资培训基地”,怎样解决乡村学校面临的困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