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加快完善农村村级财务制度势在必 >> 阅读

加快完善农村村级财务制度势在必行

2013-09-11 23:05 作者:王文才 章玉娟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西 王文才 章玉娟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三农问题”重视程度的提升,中央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惠农政策,比如农村粮食直补、新农合、农机补贴等。这些政策一方面让百姓确实得到了实惠,减轻了广大农民的负担,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在国家补贴款拨付下来后,由于村级财务制度不完善,成为一些村干部借机变相敛财的途径。

    结合笔者所在的江西省某基层检察院近五年所查办的涉农职务犯罪案件来看,五年间共办理涉农案件总件数21件,立案44人,法院判决人数38人。案件性质均为基层农村的村干部侵占村集体财产的贪污、挪用等职务犯罪。究其原因,固然与一些农村干部自身文化程度不高,法律意识比较淡薄有关,但不可忽视的是当前村级财务制度不健全,缺乏必要的监管也是诱发村干部贪污、挪用村集体财产的一个重要因素。

    当前村级财务制度的主要问题表现在:1.专项资金管理不善,使用不当,财务管理不规范,缺乏相关法律法规的约束。2.大多数村组织中存在会计人员业务水平低,甚至无财会知识背景的现象,致使出现财务操作不当的风险很高。3. 缺乏有效的权力制约和专门的监管机制。在村里,一切大小事务往往是村支书、村主任等少数人说了算,搞一言堂,财务问题上也不例外。

    探索基层村级财务制度不断完善的路径,不仅是落实国家惠农政策,保障农民自身利益的需要,也是减少涉农职务犯罪案件的必然选择。因此,笔者建议:

    一是上级政府出台规定,实行阳光村级财务制度。要求村委会如实的公开资金使用情况,充分发动群众进行民主理财,在数额较大(5000元以上)的村集体资金的使用上,实行村民集体表决制,防止出现村干部搞一言堂,独断专行的情形。

    二是乡镇一级财政部门应加强对村级财务的审计和监督。按月组织专业的财会人员进村对村级财务进行审核,内容主要包括对村集体收入的完整性,支出和资金使用情况的真实性、合理性进行实质性审查。

    三是严格实行票据管理制度。对村组织每一年度的票据逐份逐本缴验、核消,在村集体各项事务开支报销时,一律使用省级统一的《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内部结算凭证》和《农民承担费用专用票据》,严禁用自制票据或白条收款,减少“模糊”的开支。

    四是把整顿农村财会队伍放在突出的位置。建议上级出台农村财会人员从业资格证管理办法,将村级财务人员纳入农村财会人员队伍建设体系;定期组织村财务人员进行政策辅导和业务培训,全面提高报账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

    希望通过以上措施,能在一定程度上堵住村级财务管理漏洞,解决村级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难点问题,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农村腐败现象,切实推进村级财务正规化建设。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