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令老人尴尬的退休金资格认证 >> 阅读

令老人尴尬的退休金资格认证

2013-09-11 07:02 作者:谭守谋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安徽 谭守谋

    近日,笔者在小区常常听到退休老人带了情绪的七嘴八舌:“什么资格认证,不就是看我们死没死”!“年年如此,不死也让催死了!”。矛头直指“养老金资格认证”。公正地说,养老金资格认证无可厚非,通过认证可以有效杜绝“冒领”,维护绝大多数老人的活命钱。这也是在目前条件下无可奈何的选择。然而,初衷良好的事情,为何不被受益人普遍认可,恐怕是方式方法有待改进。

   认证的方式方法能不能更人性化,更科学更便捷?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 区分认证的人群和调整频次。根据国人的平均寿命曲线分布,对刚刚退休的低龄老人,减少认证次数,三五年进行一次;高龄老人的认证次数适度增加。

    二 对于少数远在异地他乡的退休人员,使用网络视频,免去老人耗时耗力的来回奔波和花销。解决认证难题的最好办法就是网络信息资源共享。一个城市居民的死亡,绝非静悄悄的孤立事件,医院、防疫部门出具证明,派出所注销户口,殡仪馆开出火化证明等等,缺少哪个环节都不能完成“死亡过程”。这些部门都有详实的信息记载,为何不能享用现成的信息?鼠标一点,事情敲定,也许这是改进的重点和努力方向。

    老人本来就是弱势的一群,呵护他们是社会的义务与责任。一年一度的“生存确认”有悖当下的世故人情,不但没有顾及到退休人员的忌讳和感受(有的地方含蓄注明“本人持证认证”,有的干脆直接写“健在”),而且容易导致他们精神和情感上的羞辱感。

    利民更要便民。因此,“养老金资格认证”的改革势在必行。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