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医院的“滥检查”应休也 >> 阅读

医院的“滥检查”应休也

2013-09-02 06:54 作者:汪志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甘肃 汪志

    前阵子我患了腮腺炎,到医院去看大夫。这本来是个小病,可到医院后大夫听我说了一下症状后,也不检查,当即开了好几张化验单,先是验尿,然后验血,再后来又拍彩超,前后忙了几小时,药没开一粒,好几百块钱的检查费就花出去了,等全部检查完后,大夫说没多大问题,打几天针吃几天药就好了。回去跟熟悉的社区医生一说,他说这小病还要这么多检查,多此一举。

    无独有偶,前几天岳母的腰有些不适,带她到医院检查,其情形跟我的差不多,先是拍X光,再拍CT,后进行核磁共振,三项检查下来,累得快90岁的老人上气不接下气,检查费花了1300多元,最后只开了几十块的药回家吃。令人生疑的是,这检查费不到两年竟上涨了40%多,CT两年前不到300元,现在400多元,核磁共振原来400多元,现在700多元,而设备还是原来的设备,检查人员还是原来的人员。

    为何检查项目这么多,且价涨得这么快,一位熟悉的医生朋友私下告诉我,眼下国家下调了很多药价,并进行最高限价,同时杜绝了医院“以药养医”,于是,一些医院就在检查上做名堂,不管你是什么病,先进行一通繁琐的检查。同时,一些医院认为,眼下国家都实行了职工医保,农民也有新农合,看病都有国家报销,多检查也无关紧要,可报销是有一定比例的。

    曾记得儿时到医院看病时,大夫们都是“望、闻、听、切”,非常认真和仔细,仪器设备检查只是辅助,而眼下一些医院的大夫却忘掉了这些“基本功”,一味地靠这些检查来看病,来给医院增加收入,而医院却借机搭车涨价。当然,笔者不反对靠先进的仪器对患者进行检查,但这种检查不能太多太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