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农村土地复垦资金监管工作亟待重 >> 阅读

农村土地复垦资金监管工作亟待重视

2013-08-24 08:08 作者:徐培华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苏 徐培华

    近年来,我国被破坏的土地70%是耕地或其他农用地,其中多数是土地质量很好的基本农田,而且85%需要复垦的土地没有得到复垦。10年来,农村土地复垦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一些零星、散落、破旧闲置的校舍、住房、猪舍、土窑、废旧鱼蟹塘等得到了复垦与整理,减少了土地资源的闲置与浪费,增加了耕地面积,这是利国利民、造福子孙后代的实事工程。根据政策规定,国家给土地复垦的村(居)安排了专项资金和奖励补贴。当前,农村土地复垦资金监管工作亟待重视。

    一是拆迁补偿无序。一些村干部个人说了算,多数未签协议,暗箱操作,干部关系户或干部家庭与一般村民区别对待,个别村干部甚至将所需拆迁的房屋低价买来,然后高价拆迁捞油水。二是资金管理存在漏洞,村干部人人都能到镇财政领款,少数村干部还将所领资金垫支村级其它方面开支,或将大额资金放在身上长期不入账,致使应补偿户不能及时得到补偿。三是支出票据不规范。少数票据用途不明且多为白纸据,无证明人和经手人签字;个别票据无日期,缺少资金发放明细清单和对象户签名盖章手册。四是多数村(居)未建立专项资金台账,无法准确核算土地复垦资金收支结果。

    当前,在落实国家有关土地复垦政策的同时,要按照《国务院关于严格规范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切实做好农村土地整治工作的通知》精神,切实加强对土地复垦专项资金的监督和管理,建立健全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制度,规范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收益管理,确保资金专款专用、运作规范。土地复垦工作事关民生和社会稳定,必须从头抓起,从头抓紧。政府应组织纪检、监察、审计、财政和国土部门联合对复垦补偿资金的操作程序、复垦资金的使用与管理等方面进行跟踪监督。认真落实公示、评估制度,涉及到土地丈量、复垦、补偿、资金领取等环节,必须建立和落实公示制度,与群众利益相关的事项应及时、准确公示,做到公正、公平、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对拆迁评估工作,按照评估公司标准建立一整套标准细则,使之有章可循,确保群众利益不受侵害。同时,强化资金管理。复垦专项资金应明确专人负责,阳光操作,专户存储、专款专用,杜绝坐收坐支、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的行为,确保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