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病人的隐私权何时才不被暴露? >> 阅读

病人的隐私权何时才不被暴露?

2013-07-05 07:56 作者:周勇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重庆 周勇

    俗话说,人吃五谷生百病,谁也不能保证自己不进医院看“大夫”。生病到医院去诊治,这是天经地义的事。但是,有的人却不愿去医院医治,究其原因:据笔者调查了解,除了药费居高不下造成的看病贵以外,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就是病人的隐私权在医院得不到保障,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诊断室医生为病人诊断病情时,往往很多其它病人也在现场坐着,毫无顾忌地“旁听”别人病情;二是化验单堆放放在一起,随意翻阅;三是注射室男女打针不隔离;四是住院部病床上的床头卡曝光病人病情。

    医院本是治疗疾病的地方,也是治疗因疾病所造成心理创伤的港湾。为此笔者建议:医院可以采取以下措施,尊重病人的隐私,避免不必要的尴尬。

    一是实行“叫号”制度。可将病人的挂号单或者检查某一项目的缴费发票,先押在检查室或者诊断室医生处,然后在外等候,按照先后顺序,叫一个才进去一个,避免全部在诊断室候诊或者检查室后检。

    二是对于病人的化验单,应由检验科专人保管。病人本人或者其家属须持挂号单或者缴费发票才能够领取。

    三是注射室也应实行“叫号”制,并与等候注射的病人进行隔离。

    四是住院病人的床头卡,只标注病人姓名、性别、年龄,不填写疾病名称,以尊重患者隐私。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