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应大力推广“低碳农业” >> 阅读

应大力推广“低碳农业”

2013-07-28 08:09 作者:禾萍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西 禾萍

    近年来,为让“低碳农业”理念融入百姓生产生活,不少地方立足生态优势,大力推行测土配方施肥、秸秆还田、多积农家肥等一系列“低碳耕作”模式,既改良了土壤结构、减少了环境污染,还节约了种田成本,增加了农民的经济收入,走出了一条资源节约、农村生态保护和农产品质量提高互相促进的路子。

    大家知道,低碳农业是低碳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在当前大力提倡低碳经济中,同样可以有所作为。就目前情况来看,广大农民在发展农业产业经济过程中,过度依赖使用农药、化肥造成的农业污染十分严重,土地退化、生物的多样性遭到破坏,小时侯随处可见河道清见底,鱼虾成群的景象已很少见到。更可怕的是一些地方由于环境的恶化,已严重影响了群众的身体健康。

    笔者认为,在当今大力倡导环境、生态农业的过程中,大力推广低碳农业已显得相当重要:

    首先是应大力推广普及低碳农业经济的理念。要应用现代化媒体及时向农民群众宣传介绍低碳农业经济理论,做到节水、节肥、节药、节电、节油、节柴、节地……从身边小事做起,树立低碳农业理念,让群众充分认识到,只要能降低生产成本,保护生态环境,增强土壤的固碳能力,减少各类气体排放,都是属于最有效最现实的低碳形式。

    其次是不断优化区域布局和农产品种植结构。要加强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培育高产、抗逆农作物品种,实施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监测预警等,以增强农业防灾抗灾减灾和综合生产能力。并要在全面推广常规农业技术的基础上,重点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和绿色植保技术,以实现高效率、低能耗、低排放的农业。

    再次是应积极发展和普及农村可再生能源。要在广泛发展推广沼气、进行秸秆气化、固化的同时,做到开发太阳能、风能、微水电等可再生能源,替代石化燃料,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还要加快省柴灶和节煤炉的升级换代,降低石化能源消耗,转变生产方式,实施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等举措,尽可能减少农田和畜禽养殖的甲烷和氧化亚氮排放。

    与此同时,还要尽可能培育出一批低碳农业经济示范点,做到有选择性地在种植、养殖大户进行示范,以带动周围群众发展低碳农业,真正做到减少环境污染和种田成本,提高农民经济收入指数。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