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农村文化活动“断层”现象不容忽 >> 阅读

农村文化活动“断层”现象不容忽视

2013-07-02 07:55 作者:谭铁安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湖南 谭铁安

    前些日子,我们村里主办了一次庙会,主办者从外地请来一个地方花鼓戏班子,唱了三天三夜的大戏。前来看戏的都是一些年龄比较大的老年人。他们规规矩矩地坐在戏台前,和戏中的古人一起嬉笑怒骂喜怒哀乐,还不时评价着演员的唱腔与路数,十分投入。而一些年轻人则开着车子,在戏台前转一圈,走了,根本没什么兴趣。

    其实,现在的农村文化活动并不多,而且农村基层组织也在积极地想办法改变这种状况,尽量创造条件,吸引年轻人参加。但是,为什么这些农村青年也对这些传统的文化活动却提不起兴趣呢?笔者认为,这主要是农村文化活动“断层”使然。由于农村的老年人与年轻人在文化观念、生活节奏、价值取向、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差异性,造成了这种现象。长此以往,势必对一些农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与传播、传统文化活动的弘扬与发展带来不良影响,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破解这种状况,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要建立健全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结合的农村文化活动机制。在农村文化活动建设当中,既要关注传统文化的传承,又要推动现代文化的发展;既要满足老年人的文化活动需求,又要理解年轻人的文化理念;要在传统文化活动形式当中融入现代文化元素,以现代文化活动形式表现传统文化价值,使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水乳交融、共生发展。二是要培育农村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共同繁荣的活动载体。要创作一些老少咸宜的精品力作,通过传统文化形式与现代文化活动形式共同演绎,搭建一些既可传承传统文化,又可释放现代生活激情的活动舞台,培育农村文化活动新载体,推动农村社会文化事业健康发展。三是要营造农村传统文化活动与现代文化活动有效融合的氛围。要鼓励老年人融入和参与现代文化活动,引导年轻人接受和传承传统文化活动,使一些优秀的传统文化活动形式,在现代文化活动的快车道上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