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农村教学点撤并应慎重 >> 阅读

农村教学点撤并应慎重

2013-05-28 09:51 作者:张一强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苏 张一强

随着各地农村教学点大规模撤并,农村基础教育格局发生了很大改变。据笔者了解,某乡镇原有14所村小学,撤并后,1年级至6年级的村小学只剩3所,其余11所村小学有的只留幼儿班至3年级,4年级至6年级学生集中到中心小学就读,有的则完全撤掉了。

教学点撤并后,许多低龄学生上学困难。于是一些有驾驶技术、头脑活络的人,便花点钱买来“超期服役”的面包车接送孩子,他们把所有座位卸掉,让本来只有七至九座的小面包车,硬塞进二三十个孩子,安全隐患很大。因为孩子在几公里之外就读,不可能回家吃午饭,很多家庭就在学校附近给孩子找个地方代“中膳”(午饭)。这些“代伙处”卫生条件不好,而且存在宰客现象——市面上卖1.5元一袋的方便面,“代伙处”用开水泡一下,身价就涨到4元。

教学点撤并的目的是整合教育资源,提高农村教育质量,这本是一件好事。但由于各地农村情况不一,这件事弄不好也会给家长、学生带来困扰。笔者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在做这项工作的时候要慎重,不能为撤而撤,对于哪些教学点该撤、哪些不该撤,要深入实际,广泛调研,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不能一刀切。在教学点撤并后,还应做好后续工作,如完善寄宿制、解决孩子上学难问题等,把工作做细做好。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