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看病贵仍是农民心头重病 >> 阅读

看病贵仍是农民心头重病

2013-05-27 18:58 作者:姚孝平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浙江 姚孝平

前天,我去看望刚出院的舅公。舅公肺上长了个肿瘤,住院一个多月,做了肿瘤切除手术,除去“新农合”报销部分,自己还花了3万多元。舅公伸出三根指头,直叹看不起病。他说,若是自己七老八十不干重活了,也就不花这“冤枉钱”了。

生一场病,花去几万元,对一个农民来说,的确是不小的花费,像我舅公家,他和舅娘一年攒下的钱还不到3万元。这几年,“新农合”的报销比例越来越高,现在达到了70%,但我觉得农民的医疗负担依然没有实质性减轻。一旦生病住院,上万元的花费很常见。一方面一些药品和针剂依然很贵,另一方面很多收费项目不能报销,如检查费、床铺费、吸氧费等等。看病成了农民的心头病,成为农民最大的负担。

这些年来,一些地区的农民饱受工业污染之害,各种病症不断出现,尤其是一些不治之症,如肝癌、肺癌等,很多壮年农民因此早逝,活下来的,也需要不断花钱支撑着。希望各地政府能将守护百姓的生命健康作为发展民生的第一要务,切实解决农民看病贵问题,将一些多发的重病尽可能纳入大病保险范围,同时给贫困农民住院免费,化解看病贵这一农民的心头重病。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