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一事一议”要让农民议 >> 阅读

“一事一议”要让农民议

2013-05-24 08:02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苏 谢怀友

虽然“三提五统”“农业税”已经退出历史舞台,但是由于农村过去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不大,国家免征农业税后,规定村级兴办公益事业必须通过“一事一议”来解决。

因此,村内要办诸如修桥铺路、植树造林等公益性事业,大多通过“一事一议”,向农民筹资筹劳。这种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办、大家出钱办的做法,自然得到了大家的支持。然而,笔者在农村基层调查时发现,一些地方的“一事一议”还存在着不容忽视的现象:有的村干部自己提议、自己主议,把“一事一议”仅仅当做形式,走过场,使村民产生受愚弄的感觉;少数村干部独断专行,暗箱操作,随意支配“一事一议”专项资金。对此,村民很不满意。

要使“一事一议”真正成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保证,就要切实维护大多数村民的切身利益,充分尊重村民意愿,改变过去传统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坚持先议事、后筹资,变“替民做主”为“由民做主”,对“一事一议”项目的实施,要做到事前公开原则、事中公开过程、事后公开开支结果,充分接受村民评价监督。这样才能让“一事一议”在推进农村公益事业、促进新农村建设中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也才能真正让村民“议”得心齐气顺,“议”出农村稳定与和谐。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