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刹刹城镇绿化“洋风” >> 阅读

刹刹城镇绿化“洋风”

2013-05-23 07:52 作者:杨明生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湖北 杨明生

近年来,一些地方在城镇绿化建设中盲目追求时尚,花高价大规模引进外来树种、草种,往往得不偿失。

事实上,在城镇绿化中,因地制宜栽植本地的乡土树种,好处很多:繁殖方法简单,绿化成本低,树木成活率高,绿化效果好。乡土树种长期生长于当地,适应能力强,生命力顽强,栽植后管理方便。乡土树种已成为当地自然生态系统的组成部分,能充分体现一个城镇的绿化特色,有着外来树种无可比拟的生态效应,本应是城镇绿化中的“种子选手”。

引进外地的树种尤其是大树,价格昂贵,而且需要车载船装,长途运输,劳民伤财。有的地方领导外出考察中见有些树种枝繁叶茂、郁郁葱葱,未做深入调研就不惜巨资大量移栽这类“优良”树种。由于移栽过来后这些树种水土、气候不服,多半夭折,造成巨大浪费。

刹刹绿化“洋风”,改变对乡土树种的偏见吧!多培育一些适合城镇绿化需要的本土植物新品种,让其发挥应有的生态景观效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