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莫让“热回应冷调查”冷了百姓心 >> 阅读

莫让“热回应冷调查”冷了百姓心

2013-05-21 09:20 作者:张沛灏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湖北 张沛灏

在网络资讯发达的今天,对于社会关注的热点事件,多数地方选择了“迅速表态”。而表态之后是既不调查、也不处理。这种“热回应冷调查”,值得深思。

如今,网络彻底改变了过去群众监督无平台、批评无载体、投诉无渠道的局面,让草根也有了话语权。网络爆料、网络投诉、网络监督已经成为新兴舆论生态。许多过去捂得住、掩盖得了的信息再也捂不住、藏不了。但是,对待网络监督,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官员做法大不相同。有的地方是把网络的监督变成改进工作的镜鉴,把网民批评变成反腐的利器。对网民曝光的问题非常重视,快速回应,认真核实。对查证属实的,严格依法给予处理。但也有地方,对网络曝光、投诉毫无诚意,用“热回应冷调查”,快表态、不处理的方式对待。

这种做法从表面上看,是维护了少数官员的形象。但是,从根本上看,它严重地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对此,应该建立相应的问责制度,对网络曝光、监督、批评、投诉久不调查处理的官员,先调查其中原因,然后给予相应处理,防止这种“热回应冷调查”冷了百姓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