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治理环境污染不能隔山打牛 >> 阅读

治理环境污染不能隔山打牛

2013-05-21 09:05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湖北 蔡红东

前不久,全国67城市遭遇严重雾霾、饮用水水源合格率不足50%。于是,环保监测设备成了俏货,提高水资源费征收标准的呼声也越来越高。要知道,环境污染源主要来自于工业生产以及大规模的建设开发;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其目的也在于保护生态环境。如果把财力和精力只放在监测和提高收费标准上,岂不是隔山打牛?

既然环境污染源来自于人类的行动,那么我们就应该在污染前,把保护环境的工作做到位。搞好环评原本是不二法门,然而现实情况却不容乐观。

去年,一年内9条铁路上环保黑名单。按理说,政府投资项目理应带头履行环评审批规定,缘何不能做到呢?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认识有误区。一些地方政府和建设项目的主管部门认为市政建设、房地产开发等对环境影响不大,不需要开展环评。二是法治观念不强,片面追求项目实施进度。三是一些项目主管部门根本没有把环保部门放在眼里,一些项目都建成了环保部门还不知道。此外,少数地方环保部门对政府的建设项目网开一面,致使一些违规行为没有得到及时纠正。

要想抓好环评工作,还得先从政府投资项目抓起。如果政府投资项目环评打马虎眼,还有什么理由要求企业履行环评规定?同时,要把节能减排作为考核地方政府政绩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并加强人大监督。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