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勿以台账“论英雄” >> 阅读

勿以台账“论英雄”

2013-05-18 10:59 作者:石歌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每到年终,在各种检查评比、验收评优活动中,台账都是不可缺少的一项。由于一些检查仅凭台账作评价、定优劣,于是乎做台账成了一些单位下大力气抓的一项主要工作,以致出现重台账、轻实干的现象。

台账可以作为检查验收中的一项。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台账所反映的仅仅是工作的一部分,它不一定准确地显现一个单位的全部情况。时下,有的单位领导摸准了上级检查组的工作方法,把主要的精力、人力都放在台账的编造上。临近年终,便集中力量突击做台账,上下动员、组织班子闭门造车,抄写、复印、打字、装订,一连串的工作后便做成了内容丰富、装订整齐、字迹工整、门类齐全的台账。在这些单位中,工作或没做,台账必定有;实际做三成,台账有十成。这样一来,年终的各类荣誉和称号便因台账好而唾手可得。

这种以台账“论英雄”的做法,严重助长了浮夸和造假之风,根子还在于我们的检查评比方式上。有的领导机关在对下级的年终考核评比中,往往不深入基层,而是走马观花,只听汇报,不察真情。笔者以为,台账当然要看,但不能以此为主要或唯一依据,而要以广大群众的评价作为评比打分的重要标准。检查组的同志,请走进基层吧,认真地对被检查单位的工作进行实地考察,以工作实绩定优劣。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