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强制摊派非上策,与时俱进是正途 >> 阅读

强制摊派非上策,与时俱进是正途

2013-12-23 23:21 作者:高世鹏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河北 高世鹏

近日,河南周口、江苏徐州等地群众反映,所在单位或者上级部门用扣发工资的手段,强制摊派或者是变相摊派订阅党报党刊。

又到一年订报时,目前各地组织开展的2014年度党报党刊发行工作,总体情况平稳有序。但是有一些地方在党报党刊的订阅过程中,为了顺利完成征订工作,利用行政手段强行摊派或变换手法隐形摊派,严重扰乱报刊发行秩序,严重损害新闻媒体声誉,增加基层负担,干部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党报党刊是党和人民的喉舌,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肩负着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营造主流舆论氛围、凝聚强大精神力量、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任务。经常学习党刊党报,不仅可以及时了解国家大事的,了解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还可以不断加强理论修养,提高自身素质,做到与时俱进,因此,各级各部门必须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抓好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发行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党报党刊发行工作做好,做到位。

但是本来是件大好事的党报党刊征订工作,为什么会让一些党员干部职工产生不满情绪呢?主要是因为相关单位的管理人员,在做党报党刊征订工作的时候没有征求当事人的建议,而是采取了一刀切、扣工资的方法,这就打击了大家订阅党报党刊的主动性,把干部群众积极主动订阅党报变成了被动承受,同样是掏钱,心情截然不同,发自内心的自豪感没有了,这样的强制订阅要不得。

强制订阅党报党刊,让党报党刊征订走了样、变了味,希望这个事件被曝光后,相关地区的政府部门在做这项工作中多一些耐心,多一些细心,多一些诚心,不要以采取电话通知、下发报刊订阅“建议表”、扣发工资等手段强制摊派、变相摊派;不要将乡镇、村级组织等基层单位订阅报刊情况与工作考核、评优达标挂钩,更不能止层层加码、突破征订范围和公费限额,增加基层和群众负担。

同时也希望党报党刊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新兴媒体和新型传播方式的发展趋势;及时走好群众路线,满足广大读者日益多元化的阅读需求;注重质量与数量的有机结合,积极扩大影响范围;让党报党刊为人民所喜闻乐见,为现代化建设鼓劲提神。只有这样,才能让人民主动订阅,让群众自觉观看,党报党刊才能保持它旺盛的生命力,不断扩大市场份额。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