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老教师刷卡买药的苦恼 >> 阅读

老教师刷卡买药的苦恼

2013-12-23 23:43 作者:木井云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云南 木井云

今年教师节前夕,去拜访一位在云南边远山区从教大半辈子的老教师,当谈到看病就医的问题时,他向我大吐苦水。

老教师说,五六年前,个人缴纳和国家补助按比例缴存的“门诊医药费”, 由县医保中心在县城银行设立个人“门诊费”缴存账户。像他一样的在边远山区从教的教师,每半年或一年才到百余公里外的县城支取现金。现金带回来后,一有伤风感冒,或腰疼背痛之类的小病,就在学校附近的村卫生室或乡医院看病就医。这不仅方便,还避免小病拖成大病。

但近年来,县医保中心就不再让教师自由支取现金使用了,而是以“专款专用”的名义,发放给每个教师一张“社会保障卡”,其实就是“门诊费卡”,即买药打针看门诊要到指定乡镇药店或县级(含)以上医院,且安装有POS刷卡消费的设备,才能使用那张硬邦邦的社会保障卡。

可是这位老教师长年在边远山区从教,周围方圆二十多公里内没有刷卡就医的指定药店或医院。他一旦生病,只得拿着现金到附近的村卫生室或乡医院就医买药。手中的那张保障卡里的门诊费,使他有眼看不见,有病用不上。

这逼着他自己或托人,每次进百余公里外的县城或州府时顺便到指定药店或医院以卡刷来购买大包小包的常用药品,甚至是食用油、牙膏、香皂、手纸等日用品。往往一次性刷买到那么多的非处方药品,除了供自己、家人,甚至是亲戚朋友吃外,剩下的大都存放到过期后就白白地丢到了垃圾堆里。更令人气愤的是,你明明拿了“甲种药”,但有的药店刷卡打印的小票上却显示“乙种药名”,当向药店老板质疑时,他们却不高兴地说:“价钱一样嘛!”其实两种药品价是不一样的,往往手里拿的甲种药肯定要比小票上打印的乙种药价要便宜得多,但卡上刷去的是乙种药的价钱,药店就以此损害购客而非法获利,同时巧妙地逃避了网上的监管。另外,被迫所刷买的日用品不论价值多少,小票上显示的却是高档贵重的药品名,替代药品的那些日用品要比超市价贵得许多。这样不法药店一次就赚了“打印药品”和“药替代品”两份钱。

边远山区教师的社会保障卡上的“保命钱”,除了不能及时保命外,还被不法药店以“躲猫猫”的方式一笔一笔蚕食掉了。

这种“专款专店买”的捆绑式门诊医保制度,不仅严重损害了边远山区老教师这类群体的切身利益,还破坏了药店或医院之间市场公平竞争的原则。

这个老教师呼吁,何时才能取消这种弊病百出的制度,或者恢复到五六年前门诊费可支取现金,自由到各药店或医院买药就医的制度?这是这位山区老教师的梦想,也是云南千千万万持有“门诊费卡”的边远地区公职人员的梦想。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