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校园行 >> 东南大学 >> 东南大学人文学院老师刘占召发言 >> 阅读

东南大学人文学院老师刘占召发言

2013-06-24 15:12 作者:刘占召 来源: 编辑:王静
分享到:

东南大学人文学院老师刘占召

我是东大人文学院的青年老师刘占召,作为从事唐代文史研究的青年学者,我所憧憬的是“人文梦”。 我目前从事唐代文史名著《史通》的整理工作,计划完成300多万字的《史通汇校汇注集评》,这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史通》曾被翻译成英、日、韩文字,整理这部名著有助于弘扬民族文化遗产。

从学校层面看,东大是一所以工科为主的综合性大学。历史上的东大曾经大师荟萃,名家云集,尤其是《学衡》派所倡导的“昌明国粹,融化新知”,和北大《新青年》遥相呼应,对推动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进程做出巨大贡献。我盼望能通过努力,接续东大的人文传统,为东大人文学科的发展做贡献。

从国家层面看,“中国梦”包含着文明的创造和文化的繁荣,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胡锦涛同志曾评价我的导师孟二冬教授:“他不仅在浩如烟海的典籍中学习和研究中华文化、在三尺讲台上讲授和传承中华文化,而且以自己的模范行为诠释和躬行中华文化的精髓。”我们民族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研究、传播、躬行我们民族伟大的文化遗产,是我们每一位人文学者的为之奋斗终生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