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校园行 >> 东南大学 >> 东南大学校团委书记周勇发言 >> 阅读

东南大学校团委书记周勇发言

2013-06-24 15:06 作者:周勇 来源: 编辑:王静
分享到:

东南大学校团委书记周勇

今天的年轻人不仅要通过网络了解世界,更要把梦想付诸实践。网络改变了世界,但是不能仅仅通过网络来了解世界。尤其是青年人,一定要走向生活。当你去菜市场、去商场走一走,看一看,你就会发现现实生活比网络世界更丰富多彩,更有希望,更具活力。

我今年38岁,我的经历,前面18年,在苏南农村,出生、长大、在中学学习。那时候要谈梦想,非常简单,只有一个,我身边的同学和我都非常相似。因为苏南具有非常良好的创业土壤和创业文化,所以中学我们同学的梦想都是想做一个小企业主,而不是大企业主,就是夹着一个包,开着一辆摩托车,就觉得非常神气。

事实上,后来我中学的同班同学里面,至少有10位以上在做这个事,而且有几个还做得不错。前面的梦想非常简单——就是自己很具体地想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是东南大学改变了我整个人生。我从18岁开始到东南大学来,除了中间有2年离开去了外企工作外,都在东南大学。

我先后在信息、人文、经管、电子、仪科学院学习或工作过,又在学生处、学工部、团委工作过,对东大的认识和情感非常深厚。也非常有幸遇到了非常好的老师同学。我到了团委之后,一直抓着胡汉辉老师帮我做创业的事情,因为我知道他以前身体不好,后来我发现,他越忙他状态越好。

所以我觉得东大对我最大的影响是教会我认真、低调、严谨地把事情做好。到了这个年龄谈梦想,不见得是具体的我要做什么,而是要和自己的工作、家庭和自己现在所在的单位,乃至和我们的社会、国家一定是紧密结合的。我从来没有在我现在这个年龄还会想我个人未来有个具体的什么梦想的概念。可能我们同学还没有这样的一种感受。我现在就希望做个内心问心无愧、外界能够认可、对学校发展有利,对同学们成长成才有利的对的事情。

高校共青团的工作是是整个共青团工作最重要的部分,核心工作是育人,思想引领和成长成才。我认为这就是要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国际竞争才能又内怀中国心的人才。很多人认为共青团工作偏务虚,做一些锦上添花的事,事实上我们已经在不停地思考、转型。

所以我们这几年一直在加强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加强学生的社会实践、通过志愿服务社会这方面的培养,东南大学最讲求脚踏实地,一定要做到。我人生的前38年有将近一半都在东南大学,我希望我人生的后38年,在我76岁的时候,也就是2048年,能够看到东南大学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能够看到中国梦真正的实现。我们70后没有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经历,但是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看到了中国其实还有很多非常艰苦的状态,但中国经过了这30多年,我们的生命长度、宽度都扩展了,只用30多年就感受到这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