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校园行 >> 东南大学 >> 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涂亚峰老 >> 阅读

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涂亚峰老师发言

2013-06-24 14:55 作者:涂亚峰 来源: 编辑:王静
分享到:

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涂亚峰

中国梦,像一根扁担,一头担着现实,一头托举希望。

我以为,所谓现实,就是主体,所谓担着现实,就是担着十三亿主体全面发展的分量。十三亿主体中的最高者,是国家主体。在全球化的时代里,她要实现的是尊严。十三亿主体的中间环节,是学校和学院。她要实现的是科教兴国的担当。十三亿主体中还有一个我,我要追求的是“受学生欢迎的课堂”、“受社会关注的科研”以及“受妻儿亲人认可的‘男将’”。

我还以为,所谓希望,就是精神,所谓托举希望,就是赞襄中国精神的繁荣和生长。第一,中国精神要坚持马列主义思想,彻底“改变世界”,实现共产主义,永不能忘;第二,中国精神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唯有如此,公平正义、和谐安定,方有保障;第三,中国精神还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讲好中国故事,形成中国气派,抓住群众、系统化、逻辑化的理论最有力量。中国精神,思想上自觉,政治上自信,理论上自强,这就是民族复兴的希望。

现实山长水阔,前路多艰,但不应成为生命不可承受之重,把真实的自己踩入泥浆;精神沉浮游荡,牵牵绊绊,但也不应成为生命不可承受之轻,被你我弃置路旁。

不必犹疑,学习徐特立的“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把中国梦的扁担挑到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