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校园行 >> 东南大学 >> 孟芳图书馆 >> 阅读

孟芳图书馆

2013-06-20 18:09 来源: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孟芳图书馆由江苏督军齐燮元捐助建造。1922年立基,1923年落成。齐燮元是个大孝子,建成后,齐燮元以其父之名命名为孟芳图书馆。著名实业家、教育家、清末状元张謇题匾。

大家看,图书馆平面呈品字形,钢筋混凝土结构,主立面取横三、纵三式,门廊立爱奥尼柱,门额上金书“图书馆”三字。檐下、窗框、门头右浮雕装饰。造型严谨,比例匀称,线脚考究,做工十分地道。

大家很清楚看到,整个建筑平面成“凸”形。1933年,杨廷宝等设计并扩建,在原馆东西两侧加建阅览室,背后扩建书库,留有内部小院两个,以利通风采光。扩建后,容量较前大4倍,书库较前大1.5倍,曾经藏书达到40余万册。

东南大学孟芳图书馆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大学图书馆之一,其前身是始建于1902 年的三江师范学堂藏书楼。1923年国立东南大学时期,独立建馆,定名为国立东南大学孟芳图书馆,该建筑被称为中国20世纪初期图书馆建筑的优秀作品之一。一百多年来,图书馆先后经历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图书仪器部”、国立东南大学孟芳图书馆、国立中央大学图书馆、南京工学院图书馆等历史发展阶段。现为学校的行政办公用房,学校的书记、校长们就在这里办公。

2009年国庆90周年期间热播的献礼影片《建国大业》,影片曾在图书馆二楼取过景。事实上,由于东南大学校园内的民国风浓厚,所以很多影视剧组热衷于在此取景拍摄。

孟芳图书馆正门对面的花坛中的有一块石雕,是校园里的著名古董之一,是明朝国子监的遗物。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曾经是明朝南京国子监的一部分。所谓“太学令名标”其中的太学就是指国子监。现在,学校内外还留有一些跟国子监有关的痕迹和遗物。如成贤街,时人认为读书人经国子监深造,即成为“贤人”,可入仕为官,故将国子监旁监生常走的街巷谓之成贤街;四牌楼,是因成贤街南口和东西两侧各有牌坊1座,国子监南门外还有一座大牌坊,所以俗称这里为为“四牌楼”。这个龙头石雕就是国子监四个角落上的兽首,七十年代这只龙头当年被工人从珍珠河挖出,学校将此置于图书馆前,可谓寓意深重。“百年文枢江左”,其实从600年前的明朝开始,东南大学所在地就称得上是中国的文化教育的中枢。我国古代最大的一部百科全书《永乐大典》,就是在南京国子监也就是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内编抄成书的。

花坛再前方立着两尊雕像,一位是我国著名建筑家、我国建筑设计的奠基人杨廷宝先生。杨廷宝也是东南大学建筑学科的奠基人之一,是东大历史上举足轻重的人物。东南大学建筑系创立于1927年,是中国现代建筑教育的发源地,历来大师云集,民国时期四大建筑学家就有三位曾长期在东大学习或工作过。历史上素有“南杨北梁”的说法 ,意思是杨廷宝和梁思成是我国建筑学界并驾齐驱的泰山北斗。杨廷宝主持或参与设计的重要建筑有:中央大学(即东南大学)内的主要建筑、中央研究院、北京人民英雄纪念碑、北京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北京图书馆、南京长江大桥桥头堡、南京雨花台等。

另一位是建国后南京工学院的首任院长钱钟韩先生。钱钟韩是我国著名的工程热物理和自动化专家,在中国创建了机电结合的动力工程学科。钱钟韩先生1911出生于江苏无锡,是著名文学家钱钟书的堂弟。钱氏兄弟二人,一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一是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一个曾担任南京工学院院长、东南大学名誉校长,一个曾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都称得上是学界的翘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