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艺术 >> 《南门客栈》北京首演成功 >> 阅读

全国小剧场戏剧优秀剧目——《南门客栈》北京首演成功

2017-09-13 14:58 作者:孔德明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9月9日,全国小剧场戏剧优秀剧目、由国家艺术基金重点资助剧目、吉林艺术学院打造的原创小剧场话剧《南门客栈》在北京剧空间剧场举行首场演出。错位的剧情结构、鲜明的人物特性以及剧中演员自带喜感的东北方言,给北京市民带来了不同以往的视听体验,赢得了满堂喝彩。

该剧由吉林艺术学院出品,吉林艺术学院戏剧影视学院导演系主任陈晓峰执导,著名编剧史航担任文学顾问,何乐为、王阿木、陈晓峰担任编剧,吉林艺术学院表演专业师生及省内优秀话剧演员联袂演出。

《南门客栈》表现了伪满洲国时期,东北抗联和百姓团结抗日的血泪史,讲述的是抗日战争时期发生在东北这片黑土地上的故事。该剧敢于直面社会现实,展现不同人物对于国家、战争、亲情、爱情最真实的内心情感。

“最早想写一个东北大车店的故事,里面聚集了各阶层的人,很可能会碰撞出各种故事。”演出结束后,陈晓峰导演接受记者专访谈到创作灵感时提到,随着剧情架构逐渐成熟,期间又设计出了抗联密营图,这部戏就不可逆转的向红色主题发展了。

在谈到这个剧对青少年会有什么启发时,陈晓峰说:“青少年对这一段的历史可能不是很清楚,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喜剧这样一个具有观赏性的方式,能把青少年吸引到这个戏中,观看这部戏。戏剧中的人物就是这一代青少年爷爷辈的人,他们中跑不出舞台上的抗联战士、老百姓这些人等,我们演的就是他们的故事。希望青少年观众能够了解在当年的那个岁月下祖辈们是怎么生活的,是怎么来面对那个残酷的环境,怎么来面对家国情怀的。”

据了解,《南门客栈》这部戏剧最大的艺术特点和艺术手法是喜剧的表演形式与厚重的历史情节相结合,诠释抗日救亡这段沉痛的历史。以喜剧的方式呈现“小人物,大气节”,从小人物的身上展现爱国主义的伟大民族气节,能够吸引观众,尤其是青少年走进剧场,在笑声之余,了解并记住历史,思考现在与未来。

陈晓峰表示,希望通过这样一部以喜剧方式来呈现的抗战题材话剧,不仅能够吸引观众走进剧场,同时还能够让观众在笑声之余有所思考,亦是对过去这段历史的思考,也是对现在的思考。我们也坚信,通过这样一部优秀的话剧作品,将会重新点燃人民对于话剧艺术的激情,也将把话剧市场氛围再次推向高潮。

图为演出现场

图为演职人员合影

图为陈晓峰导演接受记者采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