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艺术 >> 无声的诗立体的画 精品盆景展亮 >> 阅读

无声的诗立体的画 精品盆景展亮相成都百花潭

2017-11-02 09:17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10月28日,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成都市风景园林学会和成都市花卉盆景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国盆景学术研讨会暨精品盆景(成都)邀请展,今日在成都市百花潭公园盛大开幕。

本次大会以“百花扮靓蓉城,盆景美化生活”为主题,此次展会盆景精品汇聚,汇集了大批来自广东、江苏、湖北、贵州、江西、重庆、四川等省老专家、老盆景工作者参会。

图为第七届中国盆景学术研讨会暨精品盆景(成都)邀请展现场

盆景,是呈现于盆器中的风景园林花木景观的艺术缩制品,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艺术之一。它以植物、山石、土、水等为材料,经过艺术创作和园艺栽培,在盆中典型、集中地塑造大自然的优美景色,达到缩龙成寸、小中见大的艺术效果,同时以景抒怀,表现深远的意境,犹如立体的美丽的缩小版的山水风景区。盆景常被誉为“无声的诗,立体的画”。

据了解,此次精品邀请展汇集了全国各地精品盆景200余盆前来参展。盆景艺术不同于书画、收藏等,盆景的主要材料本身即是自然物,具有天然神韵。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花卉盆景赏石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克文表示,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需要每日呵护,不像书画收藏保管好就行了。盆景中植物具有生命特征,能够随着时间推移和季节更替,呈现出不同景色。盆景是一种活艺术品,是自然美和艺术美有机结合。前来参展的盆景,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培育了十年以上,有着数十年之功的精品。

图为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强健在会上发言

在谈及本次研讨会和盆景展在成都百花潭公园开展的目的和意义时,来自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强健表示,这次在成都百花潭举办盆景展它的特殊意义,比如公园里的大银杏,本身就是现场的大盆景。因为盆景在湿度、温度等自然条件方面都有特殊的要求,而成都因雨量充沛、气候湿润等条件正有利于盆景的生长。本次盆景展也能为成都市民们带来美的享受,他们通过参观来了解我国的传统盆景文化,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作用和地位。

据了解,川派盆景最常见的就是以金蛋子、山水为主,这跟四川素有天府之国的美誉很接近,这也是四川自成一派的优势所在。

作为川派大师的代表,成都花卉盆景协会副会长、厂矿企业分会会长秦林森在采访时谈到,他今年的已经年逾七旬,从十多岁开始接触盆景,如今都有六十多年玩盆景的阅历。此次参展,除了自己带来了几个得意之作外,还组织协会会员带来精品盆景共计六十余盆,决心一定要为川派盆景争光添彩。

图为成都百花潭公园一处现场盆景展

此外,会上还对在盆景方面有一定造诣的大师们颁发了“BCI国际盆景大师奖”。同时,也进行了“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花卉盆景赏石分会”成都培训基地的揭牌仪式。

据悉,在成都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与成都市百花潭公园指导下,《川派盆景专场拍卖会》作为本届全国盆景大展的一个亮点,将于29日在百花潭公园百花园主展厅举行为期十天的展览。(曾俊鹏)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