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三中全会 >> 专家解读 >> 单独两孩,带来多少改变? >> 阅读

单独两孩,带来多少改变?

2013-11-19 09:00 作者:吕诺 李晓宏 魏铭言 来源:半月谈网综合 编辑:lh
分享到:

 

“单独两孩”政策的启动实施,将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哪些影响,将给千家万户带来怎样的改变?17日在人口学界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这些问题各抒己见。

劳动年龄人口增加

首都经贸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院长童玉芬说,放开“单独两孩”政策下,未来15年后,劳动力总规模将每年多出2800万,到2050年劳动力规模减少幅度将相差3个百分点。

她说,如果生育政策不变,我国每年减少有效劳动力供给811万;实行“单独两孩”政策后,每年减少760万左右。这将大大缓解我国未来劳动力的供需失衡。尤其是我国劳动力规模大幅度下降的拐点将出现在2025至2030年前后,当前调整生育政策正是时候。

老龄化程度降低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说,我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2012年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14.3%,2030年将达25%左右,预计到2050年左右,老年人口达到4.4亿左右的峰值,约占总人口的1/3。调整生育政策,有利于改善人口年龄结构。

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说,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到2030年将使老龄化水平从24.1%下降到23.8%,到2050年从34.1%下降到32.8%,到2100年从39.6%下降到34.3%。

出生人口性别趋衡

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偏高,1994年以来一直高于115,2004年高达121.2,2009年以来有所下降,2012年仍高达117.7。

原新说,在自然生育状态下,多生是达到出生人口性别平衡的唯一手段。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未必能使出生人口性别比恢复正常,但一定能使其下降。

家庭发展能力提升

我国家庭规模不断缩减,从1982年的4.43人降至2010年的3.10人。独居老人家庭比例有所升高。我国现有独生子女家庭1.5亿多户,出现一些“失独家庭”特殊困难家庭。家庭的婚姻、生育、养老等传统功能有所弱化,抵御风险的能力下降。

中国人口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说,“单独两孩”从政策上终止了“4-2-1”的家庭结构,有利于家庭经济社会功能的发挥,有利于提高家庭的抗风险能力,也有利于子女教育。(新华网,记者 吕诺)

对人口发展“利”大于“弊”

11月17日,中国人口学会在京召开“人口学界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与会专家对我国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必要性、作用和面临的挑战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从1980年提倡一对夫妇生育一个孩子,到1988年农村一孩半政策,再到单独两孩,计划生育政策是在长期实践中逐渐完善的。”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表示,单独两孩新政只是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一个重大举措,最终目的是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生育率

短期显著回升,累计效应释放后,波动在1.6-1.7

“中国的总和生育率(平均一对夫妇生育子女数)如果长期低于1.8,或长期在1.5-1.6水平上徘徊,不利于人口的均衡发展。”中国人口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表示,完善和调整目前的计划生育政策,使生育率向1.8靠拢。

翟振武说,中国的总和生育率曾经高达7左右,人口增长率高达2.5%。上世纪90年代初,总和生育率下降到2.1以下,并随人们生育观念的转变,继续下降,目前已降至1.5-1.6。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的研究曾经提出,未来一段时间总和生育率保持在1.8左右为宜,过高或过低都不利于经济社会长期健康发展。

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将使我国总和生育率有一个相对显著地回升,虽然今后几年回升可能比较快,最高点可能超过1.8,但累计效应释放后,生育率会波动在1.6-1.7左右。

如果一下全面放开两孩,短期的累积效应会使生育率大幅上升,大大突破更替水平,出生量和人口总量也会大幅度提高,对长期发展不利。

人口结构

政策调整将使2030年增加2200万劳动年龄人口

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认为,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有利于改善日益突出的人口结构问题,对当前人口发展“利”大于“弊”。

有利于改善人口年龄结构。首先是延缓老龄化。目前调整生育政策,虽然只会影响2074年以后的老年人口总量,但是会影响到人口老龄化水平,2030年会使老龄化水平从24.1%降到23.8%,2050年从34.1%降到32.8%,2100年从39.6%降到34.3%。

单独两孩对于近中期的人口老龄化有微弱的下降作用,但是对远期人口老龄化有显著的下降作用。还可适当增加劳动年龄人口数量。今后15年,我国劳动力快速下降,而生育政策调整将使新增人口一定程度上补充了劳动年龄人口规模,2030年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数量从8.75亿增加到8.77亿,2050年从7.00亿增加到7.26亿。

有利于降低出生人口性别比。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偏高已经30余年,近4年虽有所下降,但程度非常有限,仍严重偏离正常范围,目前已多生出2200万至3400万男孩。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后,出生人口性别一定会相应下降,但未必能恢复正常。按照概率计算,在没有性别选择的情况下,如果一个家庭只想生1个孩子,且要满足95%的家庭生育的是男孩,平均需要生育1.90-1.93次;如果一个家庭只想生2个孩子,且要满足95%的家庭能够得到1个男孩,平均需要生育2.94次。

有利于家庭发展能力提升。家庭规模小型化、结构核心化,关系简单化、成员流动化逐渐成为我国家庭的普遍特征。“单独两孩”可以在政策上避免出现“421”的家庭结构,避免出现“独二代“家庭,即父母、子女两代人都是独生子女家庭。缓解家庭的代际结构,增强家庭养老照料功能,有利于孩子健康人格的形成,有利于提升家庭抵御风险的能力。

公共资源

对医院、幼儿园、学校等公共资源造成一定压力

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也面临资源环境、基层工作、公共服务的挑战。

一是加剧经济社会和资源环境竞争。原新介绍说,单独两孩政策使得总人口在2030年达到峰值14.53亿,峰值时间推迟4年,但峰值人口增加1500万人,2050年总人口为13.85亿,比现行生育率至少增加5000万人。总人口数量的增加无疑加剧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和资源环境分配的竞争性。

二是基层计生服务管理能力面临考验。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乔晓春表示,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恰逢卫生、计生机构调整,按进度,省级卫生和计生机构合并今年完成,乡镇、街道一级机构整合明年完成。此间,应尽量减少基层计生人员受机构调整影响情绪波动,放松和削弱计生工作。

三是公共服务、管理和保障亟须跟上。新政实施后,三五年可见到效果,出生人口增长将对医院、幼儿园、学校等公共资源造成一定压力。“单独两孩政策,对多数人来说都是一件好事,但对我们而言,是个不利的消息。” 浙江湖州某妇幼保健院院长对在当地调研的乔晓春说,“大量高危人群集中生育,我们医院承受不了。此外,孕前免费优生检查的数量急剧上升,也给医院带来困难。”

管理部门

渐进、微调、各省不同步方式,可避免出生堆积

“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新政后,每一个符合条件的家庭都面临选择:生,还是不生?什么时间生?60后、70后和80后人群的态度差异很大。” 西南财经大学人口所所长杨成钢说,相关部门应做好引导工作,避免大起大落的波动。计划要二孩的家庭要避免扎堆生育,以免给将来的入托、入学及就业造成拥挤。

“压抑了很长时间的生育势能,在适当放宽生育政策后释放,肯定会在政策调整后的2-3年内产生出生堆积现象。”原新认为,采取渐进、微调、各省不同步的方式,可以避免出现大范围、大规模的出生堆积。

“保障人口发展的平稳过渡,关键在于基层计生服务管理能力和工作方式。”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顾宝昌说,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计生系统提出工作转型,由“单一管理型”向“服务管理结合型”转变,由以行政手段为主向综合治理措施转变。两个转变越到位,越能保障政策平稳过渡。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段成荣认为,落实单独两孩新政也是一场“战斗”。政府部门应对政策的“蝴蝶效应”跟踪调研。分析新增出生人口大多分布在城市还是农村、东部还是西部,划出分布图,为加强和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供决策依据。(人民日报,记者 李晓宏)

卫计委否认实施普遍二胎:计划生育不放松

11月16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就“单独二胎”政策做出权威解读,称新政不设统一时间表,由各省负责,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依法组织实施,但各地实施时间不宜间隔过久。

我国现行《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十八条规定:国家稳定现行生育政策,鼓励公民晚婚晚育,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条件的,可以要求安排生育第二个子女。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其常务委员会规定。据此,各省都出台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视当地情况,对“二孩”政策作出具体规定。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说,此次启动“单独两孩”政策,应由各地通过省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委会修订地方条例或作出规定,依法组织实施。国家卫生计生委将做好调研指导。

也就是说,一方是独生子女,且仅育有一个孩子的夫妇,要申请生育单独二胎,须待夫妻任何一方户口所在省份,修法纳入“单独生育二胎”的条款后,就可以向当地人口计生部门,申请再生育。

有同父异母或同母异父兄弟姐妹不算独生子女

王培安介绍,单独两孩政策适用于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夫妇。一般地讲,独生子女是指本人没有同父同母、同父异母或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

王培安称,国家将根据“十二五”人口发展规划、近年出生人口变动情况以及单独两孩政策启动实施情况,编制年度人口计划,加强引导调控,确保出生人口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防止发生大的波动。

释疑

“单独”会不会扎堆生二胎?

优先安排高龄“单独”夫妻再生育

王培安(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从全国来看,符合单独两孩再生育条件的夫妇总量不是太大,再加上单独两孩政策由各省(市、区)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确定具体的启动时间,由于各地人口发展形势、工作基础有一定的差别,准备情况各不相同,各地启动实施政策会有时间差,因此,短期内不会出现新生人口大幅增长的问题。

但是,符合单独两孩再生育条件人数较多的地区,要注意防止“扎堆生育”问题。

这些地区可以采取倡导合理生育间隔、优先安排年龄较大的单独夫妇再生育、做好再生育审批等,防止出生堆积。

会不会造成下一代上学难?

8年后中国人口不会超过14.3亿

王培安:我国粮食安全以及基本公共服务资源配置规划,均是以2020年总人口14.3亿人、2033年前后总人口峰值15亿左右作为基数制定的。

据预测,政策调整后,全国每年出生人口不会有大的增加,到2020年总人口将明显低于14.3亿,峰值总人口也将大大低于15亿。另外,即使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后,近几年出生人口会有所增加,但仅相当于2000年前后的出生人口规模。

因此,可以说,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不会给粮食安全以及卫生、教育、就业等基本公共服务带来大的压力。

对话

调整政策≠放松计划生育

“单独二胎”可延缓人口“老龄化”

记者:为什么选择在现阶段放开“单独二胎”?

王培安(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1980年,中共中央《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指出:“到30年以后,目前特别紧张的人口增长问题就可以缓和,也就可以采取不同的人口政策了”。

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总和生育率降到更替水平以下,目前为1.5~1.6,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人口总量虽仍持续增长,但惯性趋弱,由此引发老龄化加速,劳动年龄人口减少,家庭规模持续缩减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如果维持现行生育政策不变,总和生育率将继续下降,总人口在达到峰值后将快速减少,影响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以及中华民族长远发展。

此外,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居民生育意愿发生了很大变化。少生、优生的生育观念正在形成。

综合上述情况,中央认为,当前,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条件成熟、时机有利。

记者:现在放开“单独二胎”有何作用?

王培安:首先,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有利于保持合理的劳动力规模,延缓人口老龄化速度;第二,有利于逐步实现国家政策与群众意愿的统一,提升家庭抵御风险的能力,增强家庭养老照料功能:三是有利于稳定适度低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若普遍二胎将引起人口波动

记者:为什么不直接放开二胎生育?

王培安: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开展了大量的研究论证,如果现阶段就实施普遍两孩政策,短期内将引起出生人口大幅波动,出现较严重的出生堆积,给各项基本公共服务很大压力。长期看,将形成周期性出生人口波动,总人口持续增长,影响人口发展远景规划目标的实现,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记者:此次启动“单独二胎”新政,是否意味着计划生育工作松动?

王培安: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不等于放松计划生育工作。当前,我国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没有根本改变,人口对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压力将长期存在,计划生育基本国策须长期坚持。(新京报,记者 魏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