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三中全会 >> 各方回应 >> 陈荣法:建好公共服务平台再“放 >> 阅读

陈荣法:建好公共服务平台再“放手”

2013-12-05 09:00 作者:赵鹏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tianye
分享到:

【对话背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然而,这不是一个自发过程,政府需要主动转型。

2002年,福建省晋江市在总结建市10年发展历程时,特别强调政府对市场经济的引导和服务作用。10多年过去,今天的晋江正在积极探索构建公共服务平台,改变政府引导经济发展的方式,不断厘清行政权力边界。

人民日报邀请福建省晋江市委书记陈荣法,听他分享政府角色变化的过程,以期对其他地方有所启示。

记者:从“舵手”变“推手”,从“助手”到“放手”,晋江政府在市场经济的角色定位的变化,耐人寻味。事实上,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政府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权力的边界到底规范到哪里?一直引人关注。

陈荣法:晋江市场化起步较早。也因此,定位政府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角色、作用,一直是晋江市改革开放以来所探索的问题。

如果我们把在计划经济时代下,政府无所不能、无所不包的作用比喻为“舵手”的话,那么在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初期,政府的作用就从“舵手”变成了“推手”:不再是“正面干预”,而是“背后使力”,通过制定相应的政策,引导要素向鼓励的行业、企业等领域进入。近10年,我们把政府作用重点放在探索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让各种市场要素更公平、更合理、更方便地为全社会所享用,这也就是将“推手”变成“助手”,从明确地针对某一领域的“背后使力”,改为面向全社会成员的“共同合力”。未来,在一个个公共服务平台建成后,所搭起的边界就是政府权力的边界,“助手”就将真正变成“放手”。政府“放手”的时刻也将是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发挥“决定性”作用的阶段。

当然,无论“舵手”还是“推手”、“助手”还是“放手”,并不意味着政府从此撒手不管,宏观引导、公共服务、依法监督,依旧是政府必须履行好的职责。之所以探索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就是重点打造一个规范公平、制度公平、机遇公平的完备市场体系,把政府的主要工作内容从过去的“招商引资”和“招企建业”,变成“招引服务”和“建造环境”,这就是我们新的定位。

记者:政府把着力点放在打造公共服务平台上,会不会让经济的指挥棒作用弱化?

陈荣法:不会弱化,相反,还能更合理地使用政府公共资源。

晋江各类企业超过1.6万家,上规模、有品牌的仅1000多家。如何引导小微企业转型、创新、升级?我们建设了科技创新、人才集聚、产业发展、资本运营四大公共服务平台。比如,洪山文化创意园这个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引进了一家广东顺德的工业创意企业,我们向其购买组织管理和智力服务,让他们担当园区的负责人,以市场化方式“招智引才”。有家引进的设计公司针对晋江企业进行了“产业链一体化”设计,让企业一年增加了50亿元的产值。

目前,晋江已经建起多个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并成功引进69家研发、检测机构。这些公共服务平台,让企业真正变成创新主体,也让政府的“背后使力”更有针对性、更富效率。

记者:通过发挥公共平台的作用,让市场的要素更多地由市场自身解决、发展的机遇更多由发展主体享受,为政府腾出了更多精力。那么政府未来的重点工作将集中在什么地方呢?

陈荣法:政府可以把更多精力投向民生领域以及市场失灵的公共服务方面。晋江是个发达地区,但同样有1%的贫困人口。晋江外来人口众多,数量超过本地。如何让这些群众能公平公正享受改革红利、发展实惠,是我们面临的新课题,也是政府绝不能“放手”的方面。

我们每年筹集3000万元建立特困家庭专项帮扶基金,帮助特困群体。对外来务工人员,我们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和均等化。2011年我们率先在全省实行居住证制度,近60万外来人员享受到子女教育、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福利。为了让乡镇和农村也能享受优质公共服务,我们每年专项投入1亿元进行环境整治,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实现村村有医疗机构。探索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我们着力推动外来人口本地化、进城农村人口市民化,力求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的群体。

通过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我们正在摸清市场和政府各自的作用场域,从而让二者相互配合,相互促进,更合理地推动地方科学发展,真正建设起一个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记者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