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访谈 >> 龚加武:让党内政治生活更加健康 >> 阅读

龚加武:让党内政治生活更加健康和清爽

2017-02-16 16:00 作者:龚加武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蒲江霞
分享到:

 

云南省师宗县委书记龚加武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新准则》)是党中央针对几十年来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物质极大丰富的情况下,作出的新规定、新要求。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们的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党内政治生活总体是好的,但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过去的干部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气度很好,而现在一些地方、一些党员干部的党内政治生活出现了物质化、庸俗化倾向,有时甚至掺杂了太多的利益因素。在这种情况下,需要重新明确党内政治生活的准则,让我们的党内政治生活更加健康和清爽。

这几天我又认真学习了《新准则》,有以下几点深刻的感受:

一是《新准则》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中出现的一些不正常、不健康的问题和倾向提出要求,十分具有针对性。当前我们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总体是好的,但一些党员干部中存在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有些干部身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这些问题在县级层面也存在。中央出台的《新准则》,对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

二是将党内政治生活实现制度化。以往的要求往往以领导讲话或文件规定来执行,呈现碎片化。现在有了明确的要求并辅以强有力的执行,有利于在工作中推进,确保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化。

三是为基层党委推进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指导方向。对于县委这个层面来说,《新准则》对于如何实行民主集中制、如何研究决策,以及如何推进各部门、乡镇等各级党组织的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标杆和规范。作为县委书记,应该严格按照《新准则》的要求来开展日常工作、组织生活,同时,在推动决策落实的过程中都应紧跟中央、省市党委的步伐,这样就能清晰规范地开展各项工作,避免了随意化和碎片化。

当前在执行党委决策的过程中存在一些困难。有些地方、有些人想执行就执行,遇到困难较多的,或者有利益冲突的就会选择性执行、打折扣地执行甚至不执行。《新准则》明确规定:坚决反对和纠正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会上不说、会后乱说,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等错误言行。同时还规定了如果有不同意见该怎么反映、怎么执行……这些都将有力地保障和推动各级党委开展工作。

《新准则》的出台和实施,对于各级党组织围绕中央精神,发挥各自的主体作用有着重要的意义。现在仍然有少数个人、党组织对中央的政策精神理解不到位,在执行的过程中会走样、变样。按照《新准则》的要求,紧跟中央的步伐,这样就能确保方向正确,同时也能更好地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个人的主观能动性。

接下来,我们将在全县所有党员、各级党组织中加强学习《新准则》,并将《新准则》作为全县各级党组织、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要求,对照标准逐一落实,确保全县各级党组织的党风廉政建设和从严治党的遵循。

同时,我们还将对照《新准则》,将当前我们存在的问题,尤其是政治思想上、行动上存在的问题、不足列出来,分门别类并一一对照检查,严格执行《新准则》的各项规定、要求。(作者系云南省师宗县委书记)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