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访谈 >> 读者点题:支持民营企业就是加大 >> 阅读

读者点题:支持民营企业就是加大补贴?

2018-02-26 09:38 作者:王俊禄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那么,如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在一些地方政府看来,最直接的支持就是“给钱”“减免”“加大补贴”。

所谓对民营企业的补贴,就是为了某种特定的经济和社会目标,向民营企业提供的一种资金扶持或补偿。这是国际上常用方式,也是实现政府“看得见的手”调控有效性的重要手段。

基层常用的补贴方式包括财政拨款、财政贴息、税收返还、研究开发补贴、政策性补贴等。一方面,补贴方向就是经济导向,是行业或企业自觉接受调控的“指挥棒”;另一方面,这些补贴是政府实现宏观经济目标、优化资源配置采取的必要手段。

毋庸置疑,通过优化政策乃至财政直接发“红包”,实行合理有效的财政补贴,能对民营经济乃至整个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使公共资源得以优化配置,有限的财政资金作用得以放大。

不过,在具体实践中,财政对民营企业补贴也确实不同程度地存在补贴对象不明晰、补贴落实歪曲走样、补贴资金被挪用、企业造假骗补、补贴流程缺乏监管等问题,导致补贴资金“打水漂”,甚至起到“反效果”。

实际上,政府的补贴行为虽然刺激了部分企业的快速发展,但对别的企业未必公平。补贴之外政府更需要做的,是营造发展环境,强化要素保障,积极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

一要营造更加公平的发展环境。很多民营企业家表示,民营企业不惧怕任何激烈的公平竞争,包括不惧和国际行业巨头竞争,但就怕不公平竞争、桌面下的比拼。他们希望,在转变政府职能上,政府服务多一点,融资歧视少一点;在完善市场体系上,公平竞争多一点,行业垄断少一点;在企业生存环境上,法治规则多一点,人治折腾少一点。

二要继续强化产权保护、尤其是知识产权保护。不少民营企业家谈到,在当前的转型压力下,企业不创新、不求变,早晚会被市场淘汰,而一旦投入创新,又怕被别人剽窃,自己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他们呼吁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创新撑腰,更好地调动民营企业进行科技研发的积极性。

三要破解金融、土地、人才等共性要素制约。一位农业领域的民营企业家说,他们在滩涂上规模化种植了2万多亩农作物,投资1亿多元,却贷不到1分钱。这种事情有一定的普遍性。政府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就应该在它们面临的共性难题上多着力,通过制度性建设,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普惠性的支撑。

四要继续深化“放管服”综合改革,优化民企营商环境。近年来的一系列改革,确实在很大程度上为民营企业“松了绑”,但仍有一些地方政府部门,改革措施处于“悬浮”状态,企业办事流程依然繁杂,仍需请客送礼疏通关系。不少民营企业家表示,补贴有没有不重要,重要的是,政府是不是真正的服务型政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