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访谈 >> 读者点题:为什么说商量是人民民 >> 阅读

读者点题:为什么说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2018-02-26 09:37 作者:陈晓波 许舜达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民主治理,是人类社会共同的愿景和追求。如何实现民主治理,其方式和道路却有所不同,也难以相同——民主治理不能脱离特定社会政治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但民主无论是何种形式,其本质都是人民当家作主。

其中,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可以说,协商民主是我国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道路上所进行的重大制度创新,是民主制度“中国化”“本土化”的重要成果。其鲜明特点,便是“有事好商量”。

“有事好商量”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老一辈革命家多次强调过在决策中“商量”的重要性。如,毛泽东同志就曾说:“国家各方面的关系都要协商。”“我们政府的性格,你们也都摸熟了,是跟人民商量办事的”,“可以叫它是个商量政府”。周恩来同志也曾说:“新民主主义的议事精神不在于最后的表决,主要是在于事前的协商和反复的讨论。”

“有事好商量”,体现的是让民作主的精神、平等开放的态度、集思广益的过程。其结果也往往是多赢的:商量出共识,商量出团结,商量出感情。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容易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

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近年来,人民政协以问题为导向开展调研,提案、发言越来越接地气,力求将百姓心声反映到政治协商制度中,彰显了“商量”这一“中国式民主”的巨大力量。

当然,除了政协协商,协商民主的形式和渠道还包括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等。一些地方率先进行的探索和创新,也向我们展示了协商民主的广泛性和包容性。

浙江温岭自1999年起在乡镇通过民主恳谈等方式,为群众谈问题、提建议创造渠道,受到群众欢迎。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这个包含了政府决策协商、预算协商、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等在内的基层协商民主样本已成体系,推动了基层治理的现代化。

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触及深层次矛盾和重大利益调整,人民群众也对美好生活提出了更新、更多、更高的要求。在此情况下,有事早商量、多商量、好好商量,显得尤为重要。

总体来讲,涉及全国各族人民利益的事情,要在全体人民和全社会中广泛商量;涉及一个地方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在这个地方的人民群众中广泛商量;涉及一部分群众利益、特定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在这部分群众中广泛商量。

此外,要明确的是,商量不是请客吃饭“搞关系”,也不是完成任务“走形式”。这既要求参与者提高议事能力,避免“随便一说”,也要求制度上确保共识能有效落地,避免“说了白说”,如此才能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良好局面。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