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访谈 >> 迎接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新时 >> 阅读

迎接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新时代

2017-11-23 08:53 作者:董小红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报告首次提出“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引发热议。面对我国慢病“井喷”的态势,改变重“医”轻“防”观念,变被动治疗为主动预防,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将有力助推“健康中国”战略实现。

完善家庭医生体系

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作为一名中医药从业者,十九大代表、成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中药药理系主任曾南感到十分激动、振奋,同时也深深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我们要把更多精力投入到一线科研工作中,尽全力推动中医药产业现代化、国际化,不辜负这个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代,更好地保障群众的健康。”曾南说。

曾南认为,“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是实现“健康中国”的重要内容,把人群健康放在一个优先发展的地位,报告对此作了很详细的描述,例如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等,考虑非常周到。“我们要加强向群众普及健康的生活观念,提升群众的健康素养。”曾南说。

成都“吕医生”社区诊所负责人吕奉平认为,“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必须从健康素养做起,基层全科医疗要承担起这个责任。以全科医生为主体,以社区为基础,以家庭为单位,通过与社区内家庭签约的形式,建立“分片包干、团队合作、责任到人”的家庭医生责任制,为患者提供零距离的医疗服务。

微医集团四川区负责人尤佳认为,家庭医生是促进实现“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重要措施,可以利用“互联网+”,让患者在家里测量血压、血糖,通过互联网直接传到家庭医生那里,实时指导用药、初步诊断,“互联网+”让家庭医生与患者之间的沟通更加畅通便捷。

变被动治疗为主动预防

“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重在改变长期以来群众轻预防、重治疗的习惯。

“对我们农村患者来说,预防太有用了。”59岁的四川泸州市叙永县火星村村民李发培说,很多村民健康意识比较薄弱,“有村医来管着我们,经常督促我们吃药、锻炼身体,心里踏实多了。”

为了改变农村轻预防、重治疗的习惯,2014年9月,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率先在全省启动全民预防保健试点,从“全民体检、分类管理、重点救助”三大环节发力,摸清健康家底,降低医疗负担,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当前试点已初步探索出可推广模式,基层盼完善配套资金、加大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健全农村中医药服务体系,全面推广普及。

四川省卫计委基层卫生处处长曾令和说,全民预防保健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预防为中心”的关口前移,提升了群众预防保健意识,加强自我健康管理,减少家庭医疗支出,有利于实现“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十九大代表、成都蒲江县西来镇两河村党支部书记姚庆英说,“主动预防,让优质资源真正下沉到社区,既为广大慢性病患者提供了方便,又保证了管理质量,真正促进分级诊疗落地。”

提升基层能力

不少一线基层医护人员认为,“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重在落地,尤其要在广大基层生根。

姚庆英说,要实现“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基层医疗人才队伍建设亟待加强。在贫困地区,由于生活条件差、待遇低等因素,医卫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仅靠现有的乡村医生队伍,无法满足工作铺开的需要。

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秦晓明认为,中医在“治未病”方面优势明显,群众对中医的接受度和认可度较高。但目前贫困地区中医药产业开发层次低,普遍存在“多小散乱”的问题,难以满足基层需要。实现“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需要加强基层中医药服务建设。

十九大代表、四川平昌县双鹿乡利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良成认为,基层服务能力提升了,才能切实承担起责任,才能起到“健康守门人”的作用,推动全方位全周期保障群众健康,“我们要加强健康知识宣传普及,提升公众的健康素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王良成建议,加大支持力度和配套政策落地,同时探索通过信息化技术,构建完善的远程会诊系统,促进基层与大医院之间的交流,多措并举提升基层的医疗服务水平。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