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笔谈 >> 以创新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 >> 阅读

以创新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

2017-11-10 15:38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以创新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

江苏省宿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过利平

过利平(右三)走村入户调研指导“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基层”工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并将改革创新作为八个方面本领之一。新形势下,基层党建领域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必须发扬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树立新思维、增强新本领。近年来,江苏省宿迁市始终把基层党建工作作为推进党的建设、增强执政本领的“牛鼻子”,大胆探索,创新实践,在党建责任落实、组织服务群众和基层队伍建设等方面创出了特色,取得了实效。

坚持问题导向 压实党建责任

问题所在就是责任所在。抓实基层党建、夯实执政基础,必须敢于直面问题、落实党建责任。“是不是各级党委、各部门党委(党组)都做到了聚精会神抓党建?是不是各级党委书记、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都成为了从严治党的书记?是不是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成员都履行了分管领域从严治党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连发“三问”,直指党建工作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也拷问着各级党组织的责任和担当。

我们在工作中发现,一些地方基层党建责任未能得到重视和落实,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各级党组织书记这个“第一责任人”履职尽责不到位,往往是抓经济工作硬、抓党建工作软,甚至出现以部门抓代替自己抓、以抓下级代替抓自己等问题。抓好基层党建,既要依靠自觉,更要压实责任。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着眼点是突出问题,发力点是项目抓手,支撑点是主体责任。为此,宿迁市按照切口小、有难度、示范性强的要求,聚焦基层党建主体责任,连续三年实施“书记项目”881个,并将“解决履行党建责任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作为2017年的“必答题”,把一个个具体的党建项目压实到各级党组织书记的头上。

实践表明,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有利于抓住化解基层党建难题的“关键切入点”,能直接解决一批基层党建突出问题,更有利于盯紧落实基层党建责任的“第一责任人”,倒逼全市各级党组织书记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教会基层干部如何把问题变成项目、让项目解决问题,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常做常新、常做常实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真正实现基层党建责任由虚转实、由软变硬,有效增添各级党组织落实基层党建责任的内在动力。

坚持发展为民 凸显党建引领

基层党组织身处群众之中,最重要的职能就是联系服务群众。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最根本的目的就是推动基层发展。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关键要找到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现实问题的结合点,把人民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同时,要善于顺时应势,主动适应新技术革命和新业态演变的趋势,找到推动基层发展、带领群众致富的新路径,进一步凸显抓党建促发展的引领作用。

新时期推动富民增收,不可能再走传统老路。宿迁市抢抓“互联网+”国家战略与电子商务进军农村市场的时代机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引导、服务功能,大力推进“支部+电商”,推动电商快速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一方面,基层阵地焕发新活力,在全市涉农村(居)全部建立电商合作点或服务站,帮助群众代买代卖、货物仓储、送货上门,推动形成“县有园区、乡有中心、村有站点”的格局。另一方面,基层组织增添新优势,为涉农村居选配年轻专职副书记,一手抓党务、一手抓电子商务,在电商发展较快的乡村组建电商协会及党组织,规范电商经营行为、引导电商健康发展。通过“一买一卖”“一来一往”,实现村级组织阵地由“静”变“动”,推动基层党群干群关系由“远”变“近”,让基层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随着新技术、新业态的蓬勃发展,特别是现代农业生产技术和冷链物流的快速发展,农业逐渐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成为农村群众的致富新路。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基础在市场,带动在支书。只有推动更多支部书记融入市场、成为主体,切实发挥领头抓布局、促集中、办项目、搞服务的作用,干给村民看、带着村民干,才能更好示范引领广大农民调结构促增收,推动产业脱贫、产业富民。

近年来,宿迁开展“支书领头调结构”活动,鼓励村(居)党组织书记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增强本领、比学赶超,充分发挥好“领头雁”作用,以新型产业助推党建富民,实现产业优、百姓富、组织强。我市市级层面先后组织开展六期“支书领头调结构”培训班,覆盖全市所有涉农村(居)党组织书记。全市1347名村(居)党组织书记,目前已有934名领办创办农业结构调整项目,直接带动近两万名群众创业就业。

“支部+电商”体现的是互联网思维,“支书领头调结构”体现的是市场化导向,但最终彰显的都是党建引领作用。这两项举措之所以能在基层取得实效、备受欢迎,既得益于基层党组织作用的发挥,也得益于对新经济、新技术的精准把握。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充分说明农村发展大有可为,基层党建工作创新迎来了新的重要契机。

坚持拓宽源头 壮大党建队伍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能否建设一支素质过硬的基层党建队伍,直接关系党在基层的组织力。当前,基层党建队伍“人难选、选人难”的情况客观存在,特别是像宿迁市这样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的地方,农村基层党建队伍难选难管难留,年龄偏大、学历较低、待遇不高、队伍不稳等问题相对突出,难以适应引领基层发展、带动富民强村的任务要求,急需一支创新有办法、创业能致富的生力军来补充。

为此,宿迁市专门出台鼓励和引进本土大学生回乡创业富民实施意见,通过引进本土人才到村(居)任职或挂职,进一步拓宽农村干部源头活水,壮大基层党建后备力量。通过层层选拔,全市引进本土大学生1324名,全部在40岁以下,且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有创业项目或创业经历的占97.3%,由此培养储备一批创新有办法、创业能致富的新农村建设“领头雁”和生力军。同时,我市将没有入选的本土大学生,择优纳入村(居)后备人才库,为2019年村(居)“两委”换届提供源头活水。

实践表明,创业人才本土化建设,为加强基层党建队伍建设提供了一条新思路,在党的基层队伍与返乡大学生之间搭起了一座桥梁,让党的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成为吸纳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人才的“海绵”。同时,这也有利于把那些推动发展有本事、化解矛盾有招数、服务群众有热情的优秀人选,选拔到基层党建队伍中来,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