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笔谈 >> 增强执政本领 决胜全面小康 >> 阅读

增强执政本领 决胜全面小康

2017-11-11 07:08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增强执政本领 决胜全面小康

十九大代表、河南濮阳市委书记 何雄

十九大代表、河南濮阳市委书记何雄(右三)在范县张庄乡蒋庄村农家小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并与基层党员群众座谈交流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作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一块重要内容进行专门部署,把增强执政本领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强调“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这是一项深谋远虑的战略举措,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坚强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坚持把提高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放在突出位置,强化问题导向,不断创新形式,持续加大力度,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一是强化精准培训。我市牢固树立干部培训精准化理念,自觉跟进全市发展大局,主动对接干部成长需要,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紧紧围绕党性修养抓培训,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牢记宗旨、涵养品格;围绕实际工作抓培训,着力提高党员干部专业技能;围绕产业转型抓培训,努力提升党员干部推动发展的能力;围绕破解难题抓培训,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应对困难、驾驭风险的能力。通过精准培训,我市党员干部能力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实现了共同提升。

二是构建载体平台。针对农村基层干部能力亟待提升、培训平台较少等问题,我市在抓好党校培训工作的基础上,依托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十九大代表、濮阳县西辛庄村党委书记李连成这个先进典型,创建了全国首家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弥补农村基层干部培训不足这个短板。目前,已举办培训班224期、培训15482人,涉及全国19省49市238个县。

三是完善制度机制。我市着力构建素质提升长效机制,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定期集中学习研讨制度,各级党委(党组)每月确定一个专题,采取专家讲、干部谈、大家议等方式进行研讨,切实增强学习效果。同时,我市还建立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市级领导干部带头为党员干部作报告,县级以下党员领导干部分别到所在党支部、基层联系点讲党课,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如何考量学习效果?我市实施“一考双促”(以考促学、以考促干)计划,经常性对全市党员干部进行测试,督促其主动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本领。

四是创新方式方法。针对党员干部培养方式单一、体制不活等问题,我市创新思路,实施“外挂内引”工程,选派16批91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发达地区挂职招商,邀请省博士服务团23名成员和国开行、京东集团、浦发银行、中信银行等31名优秀人才来濮挂职,促进内外交流,帮助党员干部开阔眼界、启发思路。与此同时,我市还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锻炼,选派221名党员干部到一线服务大气污染防治、脱贫攻坚、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使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考验、提升能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全面增强执政本领进行了具体阐述,明确提出我们党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等8个方面的本领,这为广大党员干部提升能力,增强本领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增强执政本领作为一项重大工程来抓,进一步创新方法、拓宽渠道,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濮阳提供强大支撑。

一要坚持把加强学习作为增强执政本领的第一源泉。我市大兴学习之风,着力营造崇尚学习、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浓厚氛围,使全市各级党组织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党组织,各级领导班子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我们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深刻学习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必须做到学深悟透、学通弄懂,切实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健全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定期集中学习研讨、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等行之有效的制度,用好党校、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等载体平台,加大党员干部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其知识化、专业化水平。引导党员干部加强自学,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努力成为做好各自工作的行家里手。

二要坚持把实践锻炼作为增强执政本领的根本途径。提高执政本领不能满足于学了多少书本知识,获得了什么文凭,还要在实践中接受锻炼和考验,不断提高应对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经常深入一线、沉到基层,掌握了解第一手情况、倾听基层群众心声,不断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和科学决策能力。要引导党员干部多参与产业转型升级、开放招商、新型城镇化建设等重点工作,多到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维护稳定一线进行锻炼,努力使他们在实践中磨炼意志、增强本领,在完成艰难的任务中经受考验,不断提高敢担当、善担当、能担当的勇气和素质能力。要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通过台账管理、对标先进、持续加压,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

三要坚持把开拓创新作为增强执政本领的重要内容。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环境、新变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要通过开展论坛、座谈交流、集体研讨等方式,使党员干部敢于破除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改革阻碍发展的体制机制,积极在创新中找出路、在发展中求突破、在跨越中长本领。要顺应互联网、大数据发展趋势,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引导党员干部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不断提高改革创新能力。要持续开展“外挂内因”工程,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外出考察学习,积极借鉴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使广大党员干部拓宽视野、增长见识,不断提高破解复杂问题、驾驭风险的本领。

四要坚持把督导考核作为增强执政本领的有力举措。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学习督导,持续实施“一考双促”计划,以考试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摒弃松口气、歇歇脚、偷会懒的思想,始终保持学习和进步的状态。要加强对工作的督导,重点围绕落实上级方针政策、推动科学发展、依法行政等方面开展督查,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推动工作的本领。要加强干部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对那些能力欠缺、不适合担任当前职务的干部,果断予以调整;对那些符合好干部标准、本领过硬的党员干部大胆提拔重用,努力在广大党员干部中营造强本领、干事业、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