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全国两会 >> 本网独家 >> 何华代表:西部地区理应贡献更多 >> 阅读

何华代表:西部地区理应贡献更多生态产品

2014-03-06 21:25 作者:何晏 郑明达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lh
分享到: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云南大理州州长何华

半月谈记者:作为大理州的州长,您认为大理的发展腾飞还需要哪些条件来支撑?

何华:希望国家对西部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对大理来说也是这样。西部地区要和全国其他地区同步实现小康,任务艰巨。

同样修一条高速公路或铁路,在东部和西部的成本是完全不一样的。对大理来讲,大理到攀枝花的铁路——大攀铁路意义重大,如果这条铁路修通了,就会直接拉近大理与四川的距离。

半月谈记者:您曾经提出“在生态建设上,西部地区理应为国家贡献更多生态产品”,如何理解?

何华:这次到北京开会,看到北京的雾霾,不禁让我联想到家乡大理。在大理,只要不下雨,蓝天白云是常态,所以在生态建设上,西部地区理应为国家贡献更多生态产品。我们也希望国家能让贡献生态产品的地区的群众,与贡献工业产品、农业产品的地区的群众一样得到相应的利益。

生态文明建设现在要解决的还是体制机制问题,目标有了,方向明确了,如何达到目标还需要进一步细化。

所以,我提出加快建立全国性的碳交易市场。现在谈生态补偿,如果补偿不到位,怎么办?怎样才算到位?这都要交给市场来判断和衡量。我们需要设定地区的排放量,在余额之内来进行碳交易,我觉得这是通过市场来设立合理的补偿的好方法。

假如我办一个工厂,每年可以给我带来1000万元的收益,但我这个碳排放的数量,到广东可以卖2000万,那我何必去办这个工厂?这样就把我不合理生产的这种动机打消了。所以在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设计上,生态补偿是一个重要的环节。

半月谈记者:洱海去年出现了蓝藻的聚集,您如何看待洱海的保护?

何华:洱海是云南第二大高原湖泊,曾被环保部誉为中国城市近郊湖泊保护治理的典范。但洱海去年也出现了蓝藻的聚集,令人忧虑。

现在我们全州上下统一思想:保护洱海比什么都重要。如果这一池清水被污染,那么再多的GDP也没有意义。现在面临的问题是保护治理的速度远远跟不上洱海流域地区人口社会经济发展的速度。所以这项战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也希望各界都来关心支持洱海的环保事业。

半月谈记者:之前的香格里拉大火教训深刻,在古城古镇古村的保护方面您有怎样的思考?

何华:大理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祖先给我们创造了丰富的文化遗产,数量之多可能在全国也不多见。去年评选的中国古村落,大理州有57个村落入选,在全国州市一级也是排名靠前的。这还仅仅是第一批,以后还会有更多的古村落入选。

但根据我之前调研的情况,现在一些古城的消防和抗震还是存在比较大的隐患。古城的保护不是一般城市的保护,只能在不损害古城风貌的基础上去改造,消防设施怎么搭建,管网怎么配套,都有特殊情况。比如消防通道窄了,消防车进不来,我们就不能简单地把它拓宽一点。所以我认为古城保护的成本更高,技术要求更强。

现在越是落后的一些地区,古城保护得越完好,但这种保护是一种被动的保护,因为人迹罕至,没人去。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交通环境的改善,这种被动的保护方式就不适用了。所以一定要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及时地快速地进行一些新部署。(记者 何晏 郑明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