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全国两会 >> 本网独家 >> [热评]读懂77次“改革”背后的深 >> 阅读

[两会热评]读懂77次“改革”背后的深刻含义

2014-03-06 09:14 作者:孙爱东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原碧霞
分享到:

半月谈网评论员 孙爱东

“改革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向深化改革要动力”“改革是最大的红利”……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77次出现“改革”一词。正如许多人大代表所强调的,“总理所做这份政府工作报告,‘改革’落笔之重超乎预料,无疑是一份深化改革的路线图、决心书。”

今年的两会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去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改革任务“清单”涉及15个领域、330多项较大改革举措,而完成所有改革任务时间只有7年。时间紧迫,时不我待。而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其一举一动意义非凡。

改革由问题倒逼而生,解决影响和制约我国发展的一系列难题,不深化改革不行,改革的力度小了也不行。当前,无论是在化解过剩产能的实践中所遭遇的利益羁绊,还是在反腐败、改作风中引发的“官不聊生”的牢骚,无不告诉我们深化改革之艰。因此,改革既考验着改革者的智慧,也考验着改革者的意志和决心。“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政府工作报告铿锵有力,字字千钧,显示出政府推动改革的坚定意志。

改革千头万绪,从哪改起?“要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从社会各界能够达成共识的环节改起”,政府工作报告中这句朴实有力的话,指明了今年推进改革的重要导向,既宣示了改革的价值观,也阐明了改革的方法论。

医疗、教育、环境……每一个领域的改革,都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影响到公众的幸福感。人们都盼望以改革为动力,构建一个美好的社会。对此,政府工作报告一一回应了人民的关切。针对看病贵、看病难问题,“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推进医改,用中国式办法解决好这个世界性难题”;针对食品安全问题,“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坚决治理餐桌上的污染,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针对环境污染问题,“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一件件,一项项,报告中提到的很多改革,都是从与人民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地方改起,以扎扎实实的措施,实实在在的目标,列出了“改革红利”的分享清单。

改革的顺利推进,离不开政府的自我革命。去年一年的反腐倡廉,扭转了政风,赢得了民心,增强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今年,人们依然热切关注反腐倡廉,但在关注“打老虎拍苍蝇”的同时,更加期盼在简政放权、法治建设、政务公开方面有新突破,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对此,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建立权力清单制度”“清单之外的,一律不得实施审批”“今年要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0项以上”“所有财政拨款的‘三公’经费都要公开”……一项项权力自我约束的做法,体现了人民政府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的坚强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