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全国两会 >> 本网独家 >> 如何把生态优势变成生态财富 >> 阅读

如何把生态优势变成生态财富

2014-03-12 12:22 作者:何晏 郑明达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lh
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恩施州州长杨天然(左)接受半月谈记者专访。郑明达 摄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恩施州州长杨天然

近年来,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这个全国最年轻的自治州,以产业化和城镇化“双轮驱动”为动力,全力补齐制约发展的“短板”,找准了推进综合扶贫改革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探索建立起全国中部山区农村扶贫攻坚与小康社会建设综合改革融合联动的新机制,走出了一条具有集中连片贫困山区特色的扶贫开发、城镇化建设和产业建设互为支撑的发展之路,为全国的综合扶贫改革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为此,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恩施州州长杨天然。

半月谈记者:今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4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作为恩施州的州长,您是如何理解扶贫和精准扶贫的?

杨天然:扶贫需要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产业,增加农民收入,以此来解决老百姓的贫困问题,改善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我们必须特别关注那些贫困人口中最为贫困的人群,这部分人大概占贫困人口总数的8%到10%,他们都是一些老弱病残的人。恩施有贫困人口130万,其中有12万人是老弱病残者。

对这些贫困人口和贫困户至少要解决三个问题,第一是解决他们得了病可以治疗;第二是要解决他们的孩子有学上;第三是要解决这些家庭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保证有稳定的收入来源。

关于精准扶贫,首先是要把对象界定好,要坚持公平公开的原则,调研评估结果要及时公示。第二是要把致贫的原因搞清楚,帮扶的项目要精准。针对因病致贫的,就要想办法提高大病补助的水平和报销的比例。同时我们要提高低保的保障水平。

有了托底的政策保障,接下来就需要我们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引导大家发展优势产业,比如适合种茶的种茶,适合种菜的种菜,不断提高他们的收入水平。

但发展的前提是要解决好基础性问题,比如通水、通电、通路,基础设施都建好后,扶贫才会有很好的基础。

半月谈记者:您是如何看待恩施州的生态优势与经济发展的?

杨天然:虽然现在GDP不是指挥棒了,但大家还是很在意GDP,因为GDP高往往意味着工业化程度高,意味着信息化程度高,但是如果忽视生态,问题迟早是会暴露的。恩施在发展的过程中同样注重信息化建设,同样注重利用信息时代的信息成果。

现在恩施发展的优势在生态,恩施的森林覆盖率达到70%,空气优良质量的天数去年是343天,人均寿命比全国高2.52岁,比全省高1岁多。为什么恩施人能这么长寿,这跟我们的环境有很大的关系。

中西部地区现在落后,但后发优势很大。如果我们这个时候耐不住寂寞,就会丧失后发优势。

但不可否认的是,我们的生态又很脆弱,因为恩施是喀斯特地区,地表以下全是石头,石头上面的土层也不厚。所以恩施现在的发展,优势在生态,但要可持续发展,忧患也在生态。

半月谈记者:什么是特色、绿色、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杨天然:一句话,就是特色开发,绿色繁荣,可持续发展。恩施需要绿色GDP。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一些环境在破坏之后是恢复不了的。所以我们一直走这条路,时间会证明一切。

当然不是说我们不发展工业,不搞产业繁荣。我们坚持,特色农业、资源型工业和生态文化旅游业同步发展。特色农业是种植茶叶、中药材、高山蔬菜、林果等,这些都不需要挖山砍树。资源型工业也是围绕农业展开。

比如茶叶的深加工。茶叶在基地种植属于第一产业,到车间里面加工,进入第二产业,到茶楼里消费成为第三产业了。关于生态文化旅游业,我们要把生态优势变成生态财富,要把世界各地的游客接到恩施去,看看恩施的山水、大峡谷,呼吸新鲜空气,恩施有世界级的旅游资源。

半月谈记者:在新一轮城镇化进程中,恩施有怎样的发展战略?

杨天然:恩施城镇化要走山区城镇化的特色道路。城镇化发展的共同道路是产业化得到充分发展,这是基础,是载体。

恩施要走城镇化道路依托的就是特色农业、资源型工业和生态文化旅游业。现在我们的产业基地漫山遍野到处是,依附基地的老百姓就住在乡村里,这些人不可能搬到城市。但茶叶加工,蔬菜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大多聚集在县城或好一点的乡镇。

积极构建以县城为中心、乡镇集镇为骨架、中心村镇为支撑的特色鲜明、协调发展的新型城镇体系是我们的目标。城镇不是越大越好,我们坚持就地城镇化,坚持有序、有效、实用的城镇化。

半月谈记者:恩施州政府在改善民生方面还有哪些着力点?

杨天然:首先是在就业方面,恩施一方面积极发展相关产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另一方面政府不断加大培训的力度,不断提高劳动者就业的素质和能力。同时我们也积极组织好本地人口外出务工。恩施有大约80多万人在外就业,每年有差不多有30多亿资金寄回来。

第二是解决好社会保障问题。第三是抓好教育,在稳定发展基础教育的基础上,抓好职业教育。第四就是完善卫生医疗条件,让大家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不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加快建立和完善村卫生室和乡镇卫生院。州里每年招200名医生输送到乡镇去,每个乡镇安排3人,满足基层卫生院对人才的需求。

半月谈记者:教育在脱贫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关于教育的发展,恩施是如何统筹协调的?

杨天然:教育方面,恩施首先是增加教育资源总量,总量不足主要体现在城镇教育资源总量不足,现在城镇都是大班制,有些学校一个班八九十个孩子,挤得满满的。

城镇相对于农村来说,教育资源比较集中,教育资源也比较优质。这就是为什么农村孩子愿意来城镇读书,尽管孩子的父母不是城里的,就算陪读也要送孩子到城里读书。我认为要尊重百姓的选择,愿意进来我们就给他提供条件,这也是个趋势。

关于农村教育,我不主张大量增加教学点,教学点虽然方便就近入学,但一般很难保证教育的质量。可以用寄宿制解决农村学生上学远的问题。

半月谈记者:恩施的未来是怎样的?

杨天然:我们会把恩施州进行全域一体规划。未来的恩施整个就是个大公园,在公园里再有一些景点,不是说旅游就是去这么几个景点,而是整个恩施都是一个大景区,整个恩施就是一个大公园,进入恩施就是进入恩施公园的大门,在每条路上走都是在公园里游玩。(记者 何晏 郑明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