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全国两会 >> 改革议题 >> 环保税立法 二氧化碳排放征税与 >> 阅读

环保税立法 二氧化碳排放征税与否争议大

2014-03-12 08:48 作者:韩娜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lh
分享到:

“环境保护税最终就是要体现谁污染谁交税的原则,这里面会有利益的博弈”,针对正在起草中的环境保护税法,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11日在小组讨论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部法体现了人民向污染和雾霾宣战的呼声。目前看来,是否对二氧化碳排放征税是最大的争议,国际上不同国家的做法也不同,立法过程中将举办多次听证会,广泛征求意见。

“谁污染谁交税”

对于这部环境保护税法的总体思路,朱光耀表示,这部税法就是要体现谁污染谁交税的原则,制约盲目排放,改变现在粗放型的、污染环境、无序消耗能源的增长式道路,要体现“重典”治污染的原则。

朱光耀说,向污染宣战,向雾霾宣战,就要有法有据。“在立法过程中,要通过多次听证。不怕立法开始时在具体的条目上大家有异议,不怕技术性争论,就是要通过听证过程凝聚全民共识。让这部环境税的立法经受住时代的考验,真正为中华民族绿水青山永续做出贡献。”朱光耀说。

其他税种有共识

至于环境保护税的税种会有哪些,朱光耀指出,是否会对二氧化碳排放征税,目前是争议最大的,要通过各方面讨论形成共识。二氧化碳征税问题在国际上也存在争论,“美国没有纳入,澳大利亚立法过程中一开始包括了二氧化碳税,但后来取消了。究竟怎么处理这个问题,要经过反复听证,反映大部分人的意见和要求。”

朱光耀说,环境保护税最终就是要体现谁污染谁交税的原则。“这里面会有利益的博弈,但更重要的是要体现基本指导思想,那就是发展应该是有质量的增长,是环境友好的、资源节约式的增长,再也不能走粗放型、污染环境的无序消耗能源增长式道路。”

朱光耀认为,诸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一些污染物,要用税制控制,除了二氧化碳税以外,民众对大气污染物、废水污染等其他税种的反应会比较平稳,基本存在共识,“现在大家已经充分认识到了污染治理的必要性”。

冲击石油造纸等

朱光耀指出,法律出台后,将会对石油、造纸及其他排污性行业造成冲击,“企业只要造成污染,就要承担责任。”至于这部税法最快何时能出台,朱光耀表示,全国人大有严格的立法程序,要在条件成熟的时候,由国务院依法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请审议。如果大家的意见非常集中,速度就会比较快,如果有不同的意见,进展就会慢一些。

据了解,截至2012年底,已经有47个国家开征了环境保护类税种,包括世界主要发达国家以及众多发展中国家,分别对大气污染物、废水排放、固体废弃物、噪声以及二氧化碳排放征税。(记者 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