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全国两会 >> 改革议题 >> 反腐2014:老虎要打,打虎者也要 >> 阅读

反腐2014:老虎要打,打虎者也要被监督

2014-03-11 23:06 作者:王红茹 董显苹 黄斌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编辑:lh
分享到:

 

从2013年起,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把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到新的高度,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从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到巡视制度全覆盖;从八项规定,到探索实行官邸制;从制定防止“裸官”管理规定,到分解一把手权力等。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疾风暴雨般的反腐行动,振聋发聩……

2013年的反腐行动注定要写进历史。人们更为期待,2014年反腐利剑将要指向何处。

2013年所打大老虎是过去25年平均数的5.25倍

十八大以来,中央领导密集发声反腐。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腐败是社会毒瘤,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全党必须警醒起来。”

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也在此次会议上表示:“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

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作出的一系列重要部署下,各地积极响应,反腐成效斐然。

根据中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自八项规定实施以来,2013年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问题24521起,处理30420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人数为7692人。

在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的“老虎和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动员令”下,老虎们“无处藏身”。

近日,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和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中国法治发展报告No.12(2014)》称,根据中纪委公开的数据,2013年查处的公职人员中,共披露有123人的详细信息。

这123人中,有31名涉嫌违纪违法的中管干部(即中央管理的干部,一般多为部级干部)已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检查,其中,周镇宏、刘铁男、倪发科、王素毅、李达球、童名谦、杨琨、齐平景等8人涉嫌犯罪已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正在立案调查的有蒋洁敏、李东生、李崇禧、李春城、郭永祥、季建业、廖少华、陈柏槐、郭有明、陈安众、杨刚、王永春、许杰、戴春宁等。

中纪委公布的更为详细的数据显示,在这123名被查处公职人员中,省部级(含副职)27人,占22.0%;厅局级(含副职)人数最多,为70人,占56.9%;县处级(含副职)26人,占21.1%。

从公布的数据看,被查处的中管干部有31人,其中,省部级27人,还有4个到底是何许人、什么原因,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是根据已经公布的数字,意味着平均一个月有两位部级(含副职)“落马”,每个月有6名厅局级(含副职)官员“中枪”。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长期关注中国反腐动向,他对从1987年到2012年这25年间查处的高官进行过粗略统计:1987年1月至2012年12月,查处的部级以上官员共计145名,其中包括3名政治局委员、1名副委员长。25年间,平均每年落马5.8个,最多的是2000年16人,1988、1993、1999年三个年份没有,10人以上的年份有6个。2013年31人相当于过去25年平均数的5.25倍。

“这充分说明2013年反腐的效率和质量都提高了,在‘老虎’、‘苍蝇’一起打方面,对‘老虎’抓得是比较严。”莫纪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说2013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突出了工作重点,把主要精力放在大案要案上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中央巡视组发现有价值的线索比过去增加5倍

盘点2013年大案要案,第一大案无疑是薄熙来案。薄熙来案,从立案侦查、审查起诉、提起公诉到开庭审理,再到法院宣判,整个过程彰显了法治精神和司法正义。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委书记强卫向记者表示:“习近平同志强调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再次表明了今后中央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我们要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坚决查处一个。任何人都不能低估党反腐败的坚强决心,都不要对违纪违法抱有侥幸心理,一定要记住‘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在2013年惩治的诸多腐败案件中,中央巡视组所起的作用不可小觑。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透露,2013年,10个中央巡视组先后分两轮对20个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展开巡视,“寻虎找蝇”,发现了一些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其中有价值的线索比过去增加了5倍。

值得关注的是,被查处的腐败公职人员中,司局级占多数。司局级,在普通人印象中,虽然不是党的高级干部,但却是掌握实权的职位,之前河南交通厅5任厅长“前腐后继”落马4人,就是印证。

“像交通局、公安局等,这些都是掌握某一个领域的实权部门,权力比较实,腐败的风险就比较大。”北京合川律师事务所律师邹瑾向记者表示,“在那个位子上就有人给你送钱,所以没办法,自己要是没有抵抗力,就防不胜防。”

除了中央巡视组,去年纪检监察机关着力拓展的“网络举报”,也是腐败案件线索的重要来源渠道。纪检监察机关不仅推动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腾讯网等国内主要新闻和商业网站在首页开通“网络举报监督专区”,还推动地方纪检监察机关开通举报网站或举报电子邮箱,形成中央、省、市、县四级统一的网络举报体系。

“网络举报”的成效有目共睹。在强大的“网络举报”布局下,去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95万件(次),其中网络举报38.69万件(次),占总数的19.8%。

“中央巡视组”和“网络举报”双管齐下,使得腐败案件来源的线索得以进一步拓展。2013年,纪检监察机关给全国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反腐成绩单。

针对2013年的反腐成效,强卫向记者表示,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科学有效预防腐败,既是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重要内容,也是有力保障。“如果腐败现象滋生蔓延,腐败分子为所欲为,良好政治生态就无从谈起。要有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2014年或将试行新任公职人员财产公开

随着官员的纷纷落马,人们在拍手称快的同时,也在思考:2014年如何进一步铲除“老虎”、“苍蝇”滋生的土壤?

王岐山在1月13日召开的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讲话时指出:“当前,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他在报告中提到2014年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时,第一条就提出要“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其中包括“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改革和完善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等。

莫纪宏对上述反腐制度创新的理解是:“第一是要加强纪检监察工作体制,要一体化。办案权上移,避免出现过去同级的纪检部门不能有效监督同级党委成员的情况。第二可能要在组织体制上,中央纪委要对省一级的纪检书记、各个部委或中央企业的纪检组长实行直接领导,提高权威性,毕竟监督者也要被监督,通过设立相应的机制,避免像金道铭作为纪检干部本身犯错误的情况。第三还是要坚持打老虎。”

据记者了解,在具体操作层面,中纪委、监察部内设27个职能部门,与原来相比增加了两个负责案件工作的纪检监察室。10个纪检监察室的职能分工明确,4个室负责中央国家机关和国有大型企业的纪检监察,6个室分别负责华北、东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等地方的纪检监察。随着中央惩治腐败力度的不断增大,“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将加快形成。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向记者表示:“现在纪委的系统管理有点类似于垂直化,巡视组的工作重点也发生了变化,以前还要巡视经济,关注GDP,现在就是发现和反映违法违纪线索。”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社科院近日发布的《中国法治蓝皮书(2014)》称,公职人员财产公开作为新提任领导干部有关事项的公开制度在2014年将有所突破,或将在部分地区率先试点,或先从新任公职人员单轨制试点,再过渡到所有公职人员的双轨制。相关人士解释称,新任公职人员公开财产涵盖范围较小,涉及的利益关系相对简单,比较容易推进。

在我国,财产申报制度早已有之。我国已经颁布实施的申报制度主要有:1995年的《关于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的规定》、2001年的《关于省部级现职领导干部报告家庭财产的规定(试行)》。

毫无疑问,财产申报制度对抑制腐败具有强大的警示作用,邹瑾律师分析认为,主要是因为根据申报内容可以看出一个公务员的持续消费水平是否与其之前或现有的收入水平相匹配,便于及早发现潜在的腐败行为。

从规定看,财产申报的内容不可谓不全。不仅涉及不动产、子女家属拥有股票基金房产的情况,还有出国情况、配偶子女婚姻变动情况等。目前,除了没有现金持有量的申报,该申报项目都已申报。知情人士透露,现金持有量没有申报,主要跟我国现行的财产制度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有关。

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国的处级以上干部每年都要申报,而局级干部施行的是内部公开申报,对于局级干部申报之后的申报材料还要进行检查。

“下一步要加强诚信申报,从新提拔的领导干部开始,可能要对申报的内容进行核查、抽查;但也不是所有人都查,可能是在特定范围内进行抽查,这样就可以约束当事人的申报行为。”莫纪宏说。

《政府工作报告》谈“反腐”

(2013年)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反对“四风”,严格执行“约法三章”。中央国家机关“三公”经费减少35%,31个省份本级公务接待费减少26%。加大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力度, 一批违法违纪分子受到惩处。

所有公务员都要以人民利益至上,廉洁奉公,勤勉尽责,真正当好人民公仆。

各级政府必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坚持过紧日子。要严格执行“约法三章”:政府性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和改扩建,财政供养人员总量只减不增,“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加强行政监察,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加大审计和审计结果公告力度。今年要对土地出让金收支和耕地保护情况进行全面审计。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坚决查处腐败案件,对任何腐败分子都要依法严惩、决不姑息。(记者 王红茹 董显苹 黄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