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全国两会 >> 各方反应 >> 中外记者上演“新闻大战” >> 阅读

中外记者上演“新闻大战”

2014-03-07 13:44 来源:新华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澳门日报》3月5日报道】题:两会“新闻大战”打响

4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虽然发布会定于11时开始,但在9时,人民大会堂门前的广场上,记者已经顶着寒风排起了等待的长龙。

10时,大会开始安排记者入场。为了争得一个好位置,记者们 —过安检区撒腿就跑,就算扛着三脚架和长镜头也“气势汹汹”。

因为座位有限,大会工作人员拿着话筒站在最前方指挥:“蓝西服旁边有人吗?还没来?对不起,不能留座,后面没座儿的记者坐进去。”长达20 分钟,工作人员从左边扫视到右边,把所有的“留座”处置完毕,宣布“休战”10分钟,之后再进行两次“查座”,确保所有位置都“不浪费”。

因为担心位置被占,有了座位的记者都不敢离开,而没有座位的记者们,只能站在走道边甚至席地而坐。而来自英国、美国和台湾地区的记者也都加入了“抢座战”。

进入两会时间,超过3000 名中外记者齐聚北京。每年两会除了会议本身受到关注外,记者“围追堵截”也成为坊间津津乐道的特殊风景。

另外,媒体也每年为记者配备最先进的报道设备,例如今年某网站记者佩戴谷歌眼镜采访,眨眼即能拍照,一度吸引了众多同行“围观”。

【香港《明报》3月5日报道】题:代表改道离开记者吹风扑空

每次两会前的排队大军、对“明星”代表委员的“围堵”都是媒体记者的指定动作,更是两会上的一道风景,当然对此也不乏讨伐之声。而今年的两会代表、委员们也似乎特意与媒体保持了距离。

本报记者自2日起向政协新闻中心网站提交约访申请,至今已被包括作家莫言、经济学家林毅夫、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广东省政协主席朱明国、军事专家尹卓等在内的多名政协委员回绝,被拒率在60%以上。

同样,于4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预备会议上,人大代表一改往年自大会堂东门离开的惯例,选择从另一通道离开,令众多守候在东门的记者扑空,白白吹了近一个小时的冷风。

【香港《成报》3月5日报道】题:刘翔被记者逼至“死角”

一众记者两会期间每看到名人委员便一拥而上,昨日便围访刘翔。而他则向传媒表示,“下一个目标就是希望自己能够再一次回到跑道上”,但尚未考虑是否参加巴西里约热内卢的奥运会,又说今年的提案是自己调研和撰写的。不过,由于刘翔被记者逼在电梯死角,令电梯停近7分钟,他亦未能动弹,电梯外面还有很多挤不进来的“粉丝”高声喊叫他的名字。此时一个小学生高喊:“刘翔叔叔,我来救你!”但未能为他解围,等到保安员来到才把记者劝退。

【香港《明报》3月4日报道】题:报告僧多粥少掀记者阻击战

内地每年两会不仅是精英的“秀场”,也是中外媒体记者的“战场”。

说是“战场”绝不夸张,除了“堵代表、抢独家”外,就连领取两会工作报告也成了拼体力、搏智力的—场“阻击战”1 3 日,政协开幕,记者于下午2时已进入人民大会堂,多次询问现场保安及服务人员几时有报告领取,均被告知3时开幕前几分钟可于二楼领取。

记者于2时45分到达二楼发现,俞正声报告中文版已领取一空,仅剩少量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