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全国两会 >> 各方反应 >> 总理记者会引各方热议 外媒称其 >> 阅读

总理记者会引各方热议 外媒称其务实派总理

2014-03-15 08:09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tianye
分享到:

13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10时30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细心的记者发现,会场没有摆设鲜花、绿植。主席台有蓝色的背景板,桌子未铺台布,五把红色靠背的椅子已摆放好。一大早空腹来抢座位的记者们还发现,现场新增了早餐和无线网络。

“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绝不放弃搜救!”李克强在回答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首先提问时表示,马航失联飞机上有239名乘客,其中154名是中国同胞,他们的生命安危牵挂着中国政府和亿万中国人的心,“现在我们也在盼着有消息,哪怕是一丁点好消息”。李克强表示,中国的开放政策不会因此改变,政府会尽自己最大的可能,通过加强国际合作来确保在海外中国公民生命安全。日本朝日电视台13日发自北京的报道称,李克强关于马航失联客机的表态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同时也彰显了中国政府的亲民姿态。报道说,中国共产党党内严厉消除腐败、稳定执政基础的方针,也获得很大认同。

英国路透社称,尽管执政一年的习李领导层在反腐败方面重拳不断,已有20多名省部级干部落马,但外界对中国的反腐能否持久以及如何应对制度弊端仍心存疑虑。“中国是法治国家,不论是谁,不论职位高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只要是触犯了党纪国法,就要依法依纪严肃查处、惩治。”李克强对此明确表态。路透社说,两会期间,中纪委网站仍不断爆出官员被调查落马的消息。对于路透社“您上任一年最大的挑战和最大的困难是什么”这一提问,李克强给出的答案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挑战”。路透社报道称,李克强坦承,中国既要稳增长、保就业,又要防通胀、控风险,还要提质增效,治理污染,多重目标的实现需要找一个合理的平衡点,这是高难度的动作。

同样得到提问机会的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说,李克强暗示,中国政府能够容忍该国影子金融体系出现债务违约。他还表示,相比于经济增长率,中国政府现在更关注就业形势。韩国《韩民族新闻》13日文章说,李克强就中国今年实现7.5%的增长目标显示出很强自信,称虽然去年不少西方媒体也看衰中国经济,但中国最终克服困难实现了预定目标。

瑞士《商报》称,虽然挑战巨大,但李克强承诺会对腐败“零容忍”,中国政府的声音响亮坚决。腐败、贫富不均和污染是眼下中国人最痛恨的事情。日本时事通讯社13日报道说,李克强将治理大气污染说成是“对PM2.5宣战”,强调“不是说向老天爷宣战,而是要向我们自身粗放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宣战”。文章称,李克强5次使用“宣战”一词,说明中国政府务实,非常关注民生,并没为保持经济高增长率而对大气污染懈怠。德国《时代周报》称,中国正出现一位“绿色总理”。文章说,中国人通过几十年努力战胜了贫穷,现在又开始向污染宣战。

西班牙《非洲新闻》评论称,李克强在记者会上的对答,表明中国深化改革的决心和动力,中国希望通过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产业升级,将角色从“世界工厂”转化为发明者和创新者,经济发展的动力转为内需拉动。中国愿意承担一些风险,并付出增速放缓代价。

《韩民族新闻》13日报道称,两会期间,无论是做政府工作报告还是会见记者,李克强都语气沉稳、表情坚决,显示出大国总理的稳重感,甚至已经有“李克强范儿”的新词汇出现。台湾“中央社”称,李克强今天展现十足自信,以直白语言畅谈“李克强经济学”成效,强调“李克强(GDP)防线”在于保证充分就业。日本时事通讯社评论说,李克强没看稿子就能将很多详细的数字列举出来,还一边流利地回答着记者的提问,给国内外都留下的印象是他作为“务实派总理”的地位稳步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