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全国两会 >> 各方反应 >> 官员转“官念”干部乐“干事” >> 阅读

官员转“官念”干部乐“干事”

2014-03-11 23:01 作者:侯大伟 杨迪 黄毅 来源:新华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一些代表委员们直言,打老虎、拍苍蝇、八项规定、群众路线教育震动了“官心”,更改变“官念”,干部热衷于“干事”了。

风气之变:礼节少了,实话多了

“我专门从外地赶回来办事,来回跑了四趟还没找到办事门路!路费都花了一千多块了!”这是四川巴中市“阳光问政”电视直播现场群众对官员的提问,充满火药味。

全国人大代表张德明说,敢于自揭家丑、让干部脸红,才能真正地转变作风,抛掉那些老百姓进门办事的“繁文缛节”,能不能办、该怎么办,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不能推三阻四“打太极”。

去年以来,四川省开展“庸懒散拖”专项效能监察。全国政协委员王康说,我们能够感觉到,现在大部分党员干部在直面群众反映问题时,都能有一说一、干脆利落了。

规则之变:领导意志淡了,民主法治重了

“年满18周岁、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在本市拥有固定居所的公民可申请列席非涉密的市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及重要专题会议等政务会议。”去年3月15日,这则消息在南充市一见报,立即成为当地社会关注的焦点。

南充市民熊钒江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向政府递交了报名申请,没想到,很快他就接到了通知,邀请他列席市政府五届第44次常务会议。在这次会上,他还对政府工作提出了建议。几天后,南充市政府公布了相关文件,熊钒江的建议被采纳。

“我们的目的就是拆掉政府和百姓之间的玻璃门,让他们了解政府工作,一起找问题、想办法。”全国人大代表、南充市市长向东说,“没有法治的保障,社会稳定没有根基,改革发展难以推进。”

工作方式之变:动嘴说的少了,动手干的多了

“帮忙协调了3万多元善款,支付了盖房子的欠款,带我们到市里最好的医院免费体检,还到学校给我儿子办了学杂费减免……”几天前,资阳市雁江区伍隍镇一碗水村的特困户刘荣康向记者数起了家里的新变化。

各地深入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解决基层问题吹来了新风。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仅四川一省就有超过100多万党员干部分期分批走基层310多万人次,和群众结成帮扶对子155万对,解决民生难题21.16万件。

来自农村的全国人大代表骆云莲深有感触地说,去年以来,我们农民经常可以在村上见到省、市、县的各级领导干部了,针对农民提出的一些问题,大部分都能直接答复或耐心介绍,很少再听到“开会研究研究”之类的托词了。(记者侯大伟 杨迪 黄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