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全国两会 >> 各方反应 >> 百姓看两会:医疗体制改革要更多 >> 阅读

百姓看两会:医疗体制改革要更多惠及群众

2014-03-10 21:47 作者:宜秀萍 来源:新华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的外科医生周文策说:“作为一名医生,我格外关注两会上涉及医改的话题。记得有一位委员提到,当前医保基金沉淀过高,政府惠民力度还需加大,对此,我们深有同感。”

周文策认为,看病难、看病贵不单是医院的问题,也不单是医生的问题。“每次门诊接诊的病人中,至少有三分之一是在基层医院就能治疗的,而且这些病人不少还来自市县。”周文策表示,如果这些病人都能就近在家门口就医,节省的不仅是病人自身的花费,而且也节省了兰大一院的优质医疗资源,可以让更多危重症病人得到更及时有效的救治。

周文策建议,在下一步的改革中,应该进一步把医保基金用活用好, 让基层能解决的常见病、多发病在基层治疗,最终实现分级医疗,既为病人减负,也为大医院减负。

谈及医改,兰州市民马文花高兴地说:“我是个家庭妇女,没啥文化,两会讨论的国家大事我不懂,但‘医改’我明白,这两年看病能报销了,感谢政府。”马文花今年63岁,因腰椎间盘突出,近些年没少住院。由于没有工作单位,起初,马文花看病住院全部得自己花钱。如今,兰州市实施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没工作的马文花也有地方报销医药费了。最近,马文花的老毛病又犯了,这次她住进了省中医院。几天的保守治疗效果不错,马文花的病情缓解了不少。

“要说还有啥期待,那就是检查费用再低些,报销比例再高些,老百姓看病花的钱再少些。”马文花坦言。(甘肃日报记者 宜秀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