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旅游 >> 产业家园 >> 政策咨询与管理 >> 有针对性构筑旅游安全保障网 >> 阅读

有针对性构筑旅游安全保障网

2017-02-24 13:45 作者:邓敏敏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焦健
分享到:

《“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到“构筑旅游安全保障网”,中青旅质监合规部总监李广认为,规划对于安全问题的表述,不再局限于“思想重视”“组织健全”等抽象的工作原则,而是提出了具体、有针对性的工作内容,以“景区最大承载量”“导游专座”“高风险项目管理”“紧急救援队伍建设”等具体工作保障旅游安全。

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主任郑向敏认为,规划提出从加强旅游安全制度建设、强化重点领域和环节监管、加强旅游紧急救援体系建设等三方面来构筑旅游安全保障网,在制度建设上提出了“安全规范”概念,强调要落实旅行社、旅游饭店、旅游景区安全规范,建立“安全规范”可能成为旅游企业的安全常态。在重点领域和环节监管方面,规划提出落实旅游客运车辆“导游专座”制度,推动旅游客运车辆安装卫星定位装置并实行联网联控,并就强化商业救援体系和国家旅游紧急救援基地建设,提出了建立政府救助与商业救援相结合的旅游紧急救援体系相结合的旅游紧急救援体系。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吴普认为,加强热点景区景点最大承载量警示和落实旅游客运车辆“导游专座”制度,体现了人文关怀,这是以前规划没有提过的。

“‘导游专座’落实以后,已经挽救了很多导游的生命,也维护了导游的职业尊严、树立了导游员的执业自信。”李广说,“旅游是比较脆弱的行业,但凡有风吹草动都会波及旅游业,这也说明旅游安全的重要性及旅游人群对安全问题的敏感度。旅游行业管理部门首先应承担起旅游安全的监管责任,发挥旅游行业涉及面大、覆盖人群广、跨领域多等特点,及时全面收集信息和相关方的反应,为整个社会的安全提供助力。”

郑向敏认为,旅游部门应综合协调旅游安全工作,落实安全监管职责、指导旅游应急救援工作,如建立旅游安全预防预备机制,包括督促各旅游经营管理单位加强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加快推进风险转移工作及落实风险防范措施;建立监测预警机制,即构建多部门协作的监测网络,全方位、全天候、全要素监测旅游风险,加强风险预警,实行旅游风险提示制度,落实预警成效,核查预警信息接收和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建立控制响应机制,即快速启动旅游事故应急预案、实现事故分级响应、加强事故现场安全控制、成立救援指挥系统、确定救援方案及形成公益、民间与商业救援三位一体的救援体系;建立恢复提升机制,即加强事故损失、游客心理、旅游风险等评估,加快旅游形象恢复、游客心理恢复、旅游市场恢复、旅游产品提升等工作,全面系统进行事故经验总结,并及时落实相关防范措施以及建立旅游突发事件数据库,实现事故建库归档;创新旅游安全巡查机制,与第三方安全专业服务机构合作,指导区(市、县)旅游部门建立健全旅游安全管理机制,优化旅游安全隐患检查方式;指导旅游企业建立健全全员岗位安全责任制度,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制定安全风险预防控制措施;全面、系统、科学地开展涉旅安全生产的巡检和隐患排查工作,有效推进旅游安全监管的专业性、针对性、实效性,形成整体联动的旅游安全应急管理工作格局。

李广认为,目前旅游部门在旅行社、导游领队的安全管理方面工作有力度、也有效果,但在跨部门管理的景区、酒店、交通、特种旅游项目安全等方面还存在监管的空白。同时他认为,规划中明确了各相关部门的责任,也相信在全域旅游意识逐步得到树立、综合监管的工作方法和思路得到普及后,这些问题也会得到较好的解决。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