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中医 >> 中医膳食 >> 竹叶柴胡止胃疼 >> 阅读

竹叶柴胡止胃疼

2017-11-07 09:13 作者:朱欣佚 来源: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浙江读者占先生咨询:最近压力有点大,胃部也跟着有些不适,经常胀痛,有人推荐了一个治疗胃痛的方子。竹叶柴胡12克,生白芍15克,枳壳、厚朴各12克,炒香附15克,佛手12克,炒建曲15克,甘草4克。每剂煎3次,早中晚分服,每日一剂。请问专家,这个方子有效吗?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朱欣佚解答:此方中的柴胡性微寒,味辛、苦,归肝、胆、肺经,能和解表里、疏肝解郁、升阳举陷、退热截疟;白芍性微寒,味苦酸,归肝、脾经,能养血调经、敛阴止汗、柔肝止痛、平抑肝阳;枳壳性微寒,味苦酸,归脾、胃经,有理气宽中的功效。柴胡、白芍、枳壳、甘草构成了中医经典方剂“四逆散”,最早记载于张仲景《伤寒杂病论》,用于治疗上腹痛及肝气郁滞、肝气不和导致的各种疾病。此方中提到的竹叶柴胡,也可用春柴胡、北柴胡等替代。

厚朴性温,味苦辛,归脾、胃、肺、大肠经,能燥湿消痰、下气除满;香附疏肝解郁、理气宽中、调经止痛,可治疗脾胃气滞、脘腹痞闷、胀满疼痛;佛手疏肝理气、和胃止痛、燥湿化痰,这三味药都能疏肝理气。现代药理学研究发现,厚朴、香附、佛手均能促进胃肠道动力,可在“四逆散”的基础上加强理气的作用。方中的建曲可助消化。

诸药合用,可疏肝解郁、理气和胃、加强胃肠道动力、改善各种原因引起的上腹部疼痛。需要注意的是,此方的辨证类型应是肝气郁滞即情绪波动大诱发的胃疼,主要表现为胃胀,打嗝、排气后疼痛感减轻。

胃疼可见于多种疾病,主要是消化系统疾病,如急慢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等。胃疼患者最好就医排除器质性疾病,明确诊断后治疗,若是肝气郁滞引起的胃疼可试试此方。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