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心理 >> 心理百科 >> 别让焦虑成为社会流行病 >> 阅读

别让焦虑成为社会流行病

2017-12-26 09:28 作者:汪灵犀 来源:人民网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近日,中兴通讯42岁研发负责人因公司辞退引发纠纷,跳楼身亡,引发舆论关注。

榆林产妇跳楼,富士康员工跳楼,博士生、硕士生跳楼……这样的新闻似乎有点密集。现代社会“压力山大”,“焦虑”似乎已经成了一种流行病。

遇到挫折和压力就选择自杀,这不是一种健康的心理状态。生命尤为可贵,假若有什么东西值得我们去用生命捍卫,那一定是比生命更珍贵的东西。鸵鸟心态、逃避责任,显然不在此列。

在哀悼逝者的同时,这些事件也引发思考:在充满压力和焦虑的现代社会,如何拥有一颗健康的、“砸不碎嚼不烂”的强大心灵?

首要的,是保持对未来的希望。也许事不算大,只是我们把事想大了。最近热映的迪士尼电影《寻梦环游记》里就讲到,只要有家人的祝福和支持,别的其他的东西,其实都不是那么重要。在遇到逆境挫折时,想想家人、想想未来,用希望开拓自己的局限思维,抵挡绝望的情绪。

其次,不妨遇事随性、豁达一些。渡边淳一在《钝感力》中写道:“对坏的事情不耿耿于怀,能迅速忘记别人对自己的负面评价,这种心灵上的正面钝感力,是一种了不起的才能。”这里的“钝感力”,可直译为“迟钝的力量”,即从容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和伤痛,坚定地朝着自己的方向前进。不要太在意身边的杂音,否则就容易被委屈噎死、被挫折打败。

中兴员工跳楼一事引起如此大的讨论和一些人的共鸣,还跟程序员等阶层的焦虑尤甚有关。全世界范围内看,处于中年、中层、中产的阶层都普遍面临着“内焦外嫩”的现状:外面看起来体面富足、很是光鲜,但一不小心就可能遭遇“不测”。“今天身体很健康,明天会不会因为一场大病而致贫?今天的职位,明天还有多少上升空间?今天疲于奔命,明天老人谁来赡养?”太多人被焦虑的鞭子抽打着,疯狂奔跑,最后跑得忘掉奔跑的目的,忘掉了出发的初心。

正如朴树唱的那样:谁不是一边不想活了,一边努力活着。多年后,当初的狂风暴雨停歇,当成功学的价值迷雾渐渐消散,人们回过神儿来,终归会更加领悟:一个人,当他被掷入这个世界,他应当怎样更好地度过这一生。毕竟,成功可能并不是最匮乏的,幸福才是。

愿所有人都有勇气大喊一声:“滚蛋吧,焦虑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