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心理 >> 心理保健 >> 没安全感的六个表现 >> 阅读

没安全感的六个表现

2017-11-07 09:21 作者:辛悦 来源:人民网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幸福婚姻应该是令夫妻双方感到彼此爱恋、相互尊重和安全可靠的。如果安全感不足,会给健康关系带来负面影响。美国“婚姻网”列出婚姻里缺乏安全感的6个迹象,帮助大家识别,并积极寻求解决办法。

患得患失,怕失去对方。常担心失去对方,猜测对方是不是真的喜欢自己,这样的担忧,可能是因为对方做出了什么举动,让你担心,也可能是因为自己的不自信。一旦缺乏自信,就会对伴侣的行为缺乏信任,容易导致婚姻失败。

强烈的妒忌。强烈妒忌不会把对方锁在身边,反而容易适得其反。除练习不受某些诱发因素影响外,开诚布公和伴侣谈谈,直接说出对方哪些行为让自己不舒服。

查看另一半的电子设备,如手机、电脑或社交媒体账户。一个人这样做的出发点或许是挽救婚姻,但时时处处“监视”对方只能适得其反。婚姻中,相互信任最为关键,遇事保持心平气和也是一种自我修养,要知道,我们不可能完全掌握对方的“一举一动”。

害怕孤单。不喜欢独处,总想黏着对方,也是不健康关系的体现。可以多找亲朋好友聊聊天,增加自己的业余爱好,让自己从婚姻的世界中暂时解脱出来,拥有更广阔的视角。学会关爱自己,你就会发现有时一个人独处反而更好。

逃避争执。婚姻里缺乏安全感时,一方会避免对抗性的话题或举动。这是因为一方担心哪怕流露出一点点反对的迹象,对方都会拂袖而去。健康的婚姻关系里,坦诚沟通非常关键。这意味着将一些不愉快的话题“摆上桌面”,并沟通交流彼此的观点和想法。

把“爱不爱我”挂嘴边。一有机会就问伴侣:我有没有魅力,你爱我吗,你对我忠诚吗,你为什么喜欢我等问题。这都是缺乏安全感的表现,因为你想通过对方不断给予肯定答复来获得自我安慰。适度从另一半那里得到确认是可以的,但不应成为彼此话题的主要内容。如果感觉自己很压抑且需要不停地获得确认,应该接受婚姻咨询,以更好认识自己,并学会喜欢和接纳自我。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