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社会关注 >> 医学人工智能项目对接探讨产学研 >> 阅读

医学人工智能项目对接探讨产学研协同创新

2018-01-23 17:22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1月19日,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举行的“医学人工智能项目对接研讨会”上,医学人工智能领域的医、研、企资源得到了对接。

(图为医学人工智能项目对接研讨会现场)

本次大会由全国精准医学产业创新联盟主办,四川华西医院和西部医药技术转移中心联合承办,有来自联盟的企业代表、医学专家、学者等共计60余人参加,旨在为了实现产学研协同合作创新的有效落地,加快医学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应用实践。

据了解,联盟成立于2017年9月,它以国家卫生科技产业相关政策为指导,以医疗健康市场为导向,以技术与产品创新需求为纽带、以契约关系为保障;联盟邀请千余家单位加入,整合精准医学领域的医、产、研、学、资、用等优势资源,开展精准医学创新技术和产品研发,产业和临床技术标准创制,推动创新技术向产业转化。

(图为四川省经信委医药处处长张忠辉在会上讲话)

四川省经信委医药处处长张忠辉表示,随着计算机科学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逐渐开始向各个领域延伸并交融。同时,人们对健康的追求也日益迫切,因此医学与人工智能间的融合必定是大势所趋。

他认为推动人工智能研究发展,应从医疗的痛点、人工智能的优点、社会经济效应的热点切入,在技术上始终把握这三点才能找准需求,提高人工智能技术的社会经济效益,福泽百姓。

此外,医疗健康领域是人工智能应用最具潜力的领域之一,医院和企业在这方面均有巨大的需求。

(图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常务副院长黄勇在会上发言)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常务副院长黄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基础研究并非医院的主战场,华西医院在有研究价值的病例数量和病种数量等方面拥有全球顶尖的资源,愿意以开放的姿态与企业在医学人工智能方面开展合作。

黄勇还表示,通过医、研、企多方的共同协作和努力,提高我国精准医学产业整体水平和影响力,以精准医学产业创新助推我国医药健康产业发展。

据悉,会上联盟还特邀企业代表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在临床、科研、质控一体化方面进行了主题分享,就医学人工智能技术突破、应用需求、发展方向、医研企合作模式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